首页——正文 分享
东方市委:建设现代化的西南部中心城市
2021年07月16日 14:54 来源:海南日报

  7月14日,东方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在八所镇召开,会议强调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推进东方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高质量现代化的海南西南部中心城市,早日将东方打造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扛起东方新担当、作出东方新贡献。

  东方市委全会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田丽霞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和把握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奋力书写好国际滨海公园城市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东方市委全会指出,走出适合东方实际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蹄疾步稳的工作节奏。东方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就是党中央、省委确定的前进方向,自觉把东方高质量发展放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谋划。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科学方法论,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把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东方市各项任务、特别是“三大重点任务”落实好,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业绩。按照省委七届十次全会提出的“六个有利于”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东方市委全会部署以“三大重点任务”为抓手,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 3+1”主导产业中找准发力点,高质高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以石化新材料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先行区和科技创新城市。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园,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提升园区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一体化水平。实施油气化工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延伸工程,以上游石化产业为依托,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石化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使园区上下游产业链紧密结合,提高资源利用率。发展先进制造业,积极推进体育旅游装备制造、海洋装备制造、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等,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促进园区碳中和。积极争取海南自贸港先行先试政策,推进航运贸易、保税物流、仓储加工等产业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物流枢纽中心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八所港参与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推进东方机场前期工作,打造国际货运枢纽机场,谋划建设物流中心,打造海南西部物流枢纽中心。大力推进滨海片区城市更新改造,完善生活配套服务功能,推进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加快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探索推出农业绿色发展东方样板,形成热带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发展深海网箱养殖,启动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建设集旅游观光、渔事体验、渔业资源养护为一体的南繁水产种业产业园。加快发展旅游业,打造文化体育康养旅游融合发展高地,加快推动俄贤岭、花梨谷等A级景区创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出一批椰级乡村旅游点,发展特色乡村民宿,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举办一批丰富的旅游赛事活动、本土文化特色的节庆活动,发展高端康养、运动康复等健康产业,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打造健康城市和体育旅游示范市。

  东方市委全会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东方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来谋划推进。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生产,加快农业科技转化。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国际滨海公园城市的美丽会客厅。聚焦城乡融合和生态宜居,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村庄规划建设,保留好乡村田园风光和乡土味。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乡村蔚然成风。

  东方市委全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奋力建设高质量现代化的海南西南部中心城市。田丽霞说,发挥港口型中心城市强有力的聚集和辐射功能,带动海南西南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 3+1”产业为主导,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吸引周边市县市场主体,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特别是发挥东方机场、八所港的交通运输功能,打造海南西部物流枢纽中心,极大地吸引周边的物流、人流、现金流。八所镇常住人口达22.7万人,在全省镇(街道)排名第2,全市城镇化率达58%、全省排名第7,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增强中心城市经济和人口承载力,打造成为西南地区人口流入高地,力争“十四五”时期城镇人口规模达到30万。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和创新创业机会,最大限度留住本地人才,吸引更多外来人才。对标国际化、现代化,以提升服务功能为抓手,不断完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功能,使东方成为西南地区文化中心、科教中心、医疗中心等。要推动文化和商贸深度融合,重点将滨海片区、文化广场和万达广场打造成集文化旅游、商务办公、休闲娱乐、购物消费等综合服务功能于一体、辐射周边市县的新兴商贸圈。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精心打造城市公园体系,提升城市品质。把滨海片区城市更新改造作为城市开发建设的重点,打造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桥头堡、自由贸易港引领示范区、城市活力新中心,成为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