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元帅戎马一生 董勇:彭德怀人格魅力最打动人
2021年07月20日 15:57 来源:新京报

  演绎元帅戎马一生没有固定模式,追求“神形”相似之外,更注重人物的表达

  董勇:彭德怀人格魅力最打动人

  从影三十多年来,董勇在《重案六组》《黑洞》等多部影视剧作品中,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物。

  在2016年央视播出的电视剧《彭德怀元帅》中,董勇演绎了彭德怀元帅的戎马一生。谈及饰演彭德怀的感受,这位“硬汉专业户”表示压力很大,为此他特意看了十几本参考资料,不是为了模仿彭德怀的言行举止,而是为抓住他的“魂”。

  董勇坦言,彭德怀身上有一种时代偶像力量,“我希望通过我的表演,可以对这种偶像力量有所传承。”

  神形相似之外对人物的表达更重要

  演绎彭德怀,董勇没有固定的模式,“抛弃以往的概念表达,我演的就是自己理解的彭德怀。”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讲述了彭德怀从旧社会最底层一个赤贫的农家之子,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塑造了一个血性、正直、一心为民的彭德怀形象。彭德怀元帅的重要经历——平江起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庐山会议,在剧中均得以还原。

  最初副导演邀请他出演《彭德怀元帅》时,董勇曾问自己要演谁,当听说是彭德怀后,吓了一跳,他觉得自己长得一点儿都不像彭德怀。董勇的父母都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算是彭德怀的兵,二老得知儿子要演“彭老总”后,下达了“最高指示”:必须要演好。这也是董勇接演该剧的最大动力。

  开拍前,董勇随剧组专门前往彭德怀的故乡湖南湘潭体验生活,参观了彭德怀纪念馆,并拍下关于彭德怀的照片。为了演绎出彭德怀在每个时期的不同形象,董勇针对彭德怀参加的多场战役进行研究。因为流传下来的资料非常少,仅限于后人写的自传,因此董勇看了十几本关于彭德怀的传记。

  董勇认为,演绎历史人物,“像”是最好的,《彭德怀元帅》可以看作是一部真人传记片,首先要形似,再是神似。拍摄后期,为了能体现出彭德怀元帅晚年略显消瘦的形象,董勇坚持减肥,按照拍摄进度严格控制形体。为此,他还拔了两颗牙,让自己的颧骨看上去更高一些,脸显得更瘪一点儿。

  剧中,还涉及彭德怀元帅老年时期的戏码,那时的彭德怀因病魔缠身,身体非常瘦弱,为了做到外形接近,董勇在高强度的拍摄下一天只吃一顿饭。

  “神形”相似之外,对人物的表达更重要。董勇说,好在这部剧上来就演抗美援朝,那时彭德怀已经个性成熟了,战斗经验丰富,受人尊敬,年龄和自己当时也相仿。演绎彭德怀,董勇没有固定的模式,“抛弃以往的概念表达,我演的就是自己理解的彭德怀。”

  打仗只是工作,是为人民创造幸福的途径

  “他有着纯粹的信仰,有目标、希望,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信仰一路支撑着他。”

  《彭德怀元帅》中,彭德怀因不满当地恶霸对百姓的霸凌,奋不顾身为民除害;在北伐军攻打武昌之时,他临危受命,带头冲在前线,屡破强敌。

  彭德怀的一生都在打仗,“他就是‘战神’一样的人物”,董勇说,彭德怀的战斗经验都是实践出来的,并且屡战屡胜。“从最底层一直征战到元帅,经历了北伐、抗战、抗美援朝等大大小小的战役,自己没受过一次伤。就像他说的,迎着子弹冲,子弹也会躲着你走。”

  但随着剧情的发展,彭德怀在战场之外的生活也渐渐呈现在观众眼前,他对事认真严肃,待人亲切宽容。董勇说,彭德怀对百姓柔情尽显,毫不掩饰。“因为他自己就是从最穷的底层出来的。”他带的兵,生活里不动老百姓的一针一线,上战场奋勇杀敌,拒不后退,而这些铁的纪律是彭德怀带兵的准则,更是他平日里严于律己的基础。

  而为了贫苦百姓,他将就职费全部放到了扶贫公积金中。在董勇看来,彭德怀是一个一心只为百姓着想的人,“他有着纯粹的信仰,有目标、希望,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信仰一路支撑着他。”董勇表示,电视剧《彭德怀元帅》最打动他的就是“彭老总”这个人:“打仗只是他的一份工作,是他为人民谋福利创造幸福生活的一个途径,他这一生的精彩在于他的人格魅力,他心忧天下、爱憎分明、意志坚定、实事求是,从不向恶势力弯腰低头。”

  年轻人不该忘记历史、忘记革命先烈

  “很多年轻人通过影视作品知道了美国的巴顿将军,中国观众更应该知道,彭德怀为了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付出了怎样的一生。”

  董勇并不认为自己演绎了一部“主旋律”题材作品,在他看来,自己就是演绎了一部弘扬人性、爱心的“日常剧”。“我小时候看《英雄儿女》《地雷战》《小兵张嘎》,这些电影都叫故事片,我也是看到王成、张嘎后受到很大鼓舞,一路跟着英雄模范一起成长。”

  2016年,《彭德怀元帅》播出时,董勇80多岁的父母每天都守在电视旁收看,还会和老战友们打电话,聊儿子的表演,回忆他们心中的“彭老总”。“彭德怀是我父母心中的偶像、英雄。父亲的战友都想和我聊聊,一解他们对偶像的思念之苦。”

  此外,董勇还收到了很多年轻观众的反馈,他们之前对彭德怀不熟悉,因为这部剧而去了解他。“在上世纪50年代,彭德怀用落后于对手的武器,打败了敌人,打出了半个世纪的和平。我们不能忘却过去,不能忘记关键历史人物。”

  董勇希望通过他的表演,让更多人了解历史,同时让更多年轻人通过这部剧认识戎马一生的彭大将军。“很多年轻人通过影视作品知道了美国的巴顿将军,中国观众更应该知道,彭德怀为了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付出了怎样的一生。”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