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首导网剧《北辙南辕》播出受关注
2021年07月23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高凯)“冯小刚首导网剧”“都市女性群像”“刘晓庆、宋丹丹等客串”“金牌编剧陈枰操刀”……一众噱头之下,近期《北辙南辕》的播出吸引了大批关注的目光。

  然而随着剧情的展开,“悬浮”“不接地气”的质疑之声四起,逐渐成为人们对这部拥有豪华阵容的作品新的关注点。

  由冯小刚导演,陈枰编剧,蓝盈莹、金晨、王珞丹、隋源、啜妮等人主演的当代都市女性生活剧《北辙南辕》目前正在网播中。因为拥有黄金主创,加之近年来女性题材大热,《北辙南辕》甚至在筹拍阶段就已经是人们心目中的重磅作品。

  多年不曾执导电视剧的冯小刚此前在小屏幕上佳作颇丰,其早期参与的《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一地鸡毛》均成经典剧集。

  此番回归,这位著名导演聚焦几位在北京生活的年轻女性的情感和命运,大热题材,且依旧是其最为擅长的都市生活,不由令人预先看好。

  然而播出十几天,《北辙南辕》非但没能取得与期待值相称的赞誉,反倒是遭遇了一片质疑之声。现实是,这部网络剧几乎收获了一边倒的批评之声,目前跌至4.7的豆瓣评分更是创下冯小刚作品的最低。

  “悬浮,完全不接地气,角色依旧很能侃,但属于一群人不知所谓的‘贫’。”“关注都市女性吗?太悬浮了,女主们遇到的所谓‘困难’是我这种社畜配不上的。”“制作上算是精致吧,但内容也太弱了。”“冯导看来已经不知道普通人是怎样生活的了。”……

  网友们的评价针针见血。

  在《北辙南辕》中,几位女主角尽管在个人经历和人物背景上被作出了差异化处理,但却无一例外的“不接地气”,创作者几乎没能从庸常生活中为她们提炼出普通人应该遇到的困境,所谓“拿签证”“请保姆”的种种欢乐和烦恼,“人工”痕迹显著,非但勾不起观众的“共情”,更引来吐槽连连。

  而这一切出现在冯小刚的作品中似乎进一步引发放大效应,不论剧集还是电影,这位著名导演最初获得观众承认,凭借的恰恰是平民主义,是其对于小人物内心世界的聚焦,其中有同情、有嘲讽也有尊重。

  在《北辙南辕》中,角色间依旧以京腔调侃一切,似乎标志性的冯氏幽默仍在,然而“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失去了故事本身的生命力,台词自身即便足够幽默也难以承担有重量的思考,唯余单薄轻佻。

  一段时间以来,“都市女性群像”成为此间影视作品中非常有热度的题材,以此收获成功的《欢乐颂》《三十而已》等均成为出圈作品,在收获高收视的同时引发相当的社会反响。

  对比此前的成功之作,《北辙南辕》的弱点似乎也十分明显。“都市女性群像”在观众心目中获得生命需要其生活土壤作为根基,绝非仅仅几个背景不同的女主角设定就能完成的。

  《欢乐颂》中的“扶弟魔”樊胜美,《三十而已》中的“精致穷”王漫妮,为所谓正常生活轨迹所胁过着混沌婚姻生活的钟晓芹……无不触及了女性在社会生活中真实的困境。

  相对而言,《北辙南辕》中的主人公们则被一些观众形容成“生活在云端”,主角光环和“金手指”无处不在,不管是巨额债务还是工作上的窘境,一概能得到轻飘飘的神奇化解,而事实上,所谓的女性成长主题也随着这些浮华的“神奇”而无处寻觅。

  客观来说,《北辙南辕》绝非没有可圈可点之处,该剧在画面处理等各个技术层面达到了较高的水准,这种“电影感”甚至被认为直接拉高了此间网剧的呈现水准。

  剧中刘晓庆扮演的“奶奶”角色独立、自主、积极享受生活,被认为是对家庭剧中老年人物形象的突破,颇具魅力。

  此外,《北辙南辕》中对于娱乐圈等的一些嘲讽段落辛辣而有趣,也在网络上收获热议。

  只可惜这些颇具巧思的高光时刻并未附着在贯穿全剧的扎实故事或人物上,巧思最终也就仅仅成为缺乏生命力的浮光点缀。(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