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不敌土耳其 女排最大挑战无人替朱婷分担
2021年07月26日 08: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首场爆冷 中国女排不敌土耳其

  女排最大挑战 无人替朱婷分担

  7月25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打响。中国女排的首个对手是时隔9年再次站上奥运赛场的土耳其队。最终,发挥失常的中国女排以0比3完败给对手,比分为21比25、14比25和14比25。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小组赛首战就遭荷兰爆冷,当时执掌荷兰帅印的正是现任土耳其队主帅古德蒂。27日10点05分,中国女排将与美国女排展开小组赛第二场比赛。

  五年前的原班人马如今怎么了?

  近年的奥运小组赛,中国女排都分在实力相对较强的一组,本届也不例外。首战的对手土耳其队更是欧洲诸强中在东京周期上升势头最明显的队伍之一。中土女排首次奥运对抗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小组赛,当时中国队在次轮以3比1力挫首获奥运资格的土耳其女排,实现小组赛两连胜。

  9年之后,中土两队再度在奥运赛场相逢。中国女排派出的首发阵容为:朱婷、张常宁、袁心玥、颜妮、丁霞、龚翔宇和王梦洁。可以说中国女排除了自由人位置,基本沿用了5年前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的原班人马。最终中国女排三局都没有取胜机会,以较大分差失利。

  土耳其女排堪称近期欧洲崛起的劲旅。自从古德蒂执教以来,土耳其女排成绩明显回升,居内什、卡拉库尔特、奥兹巴伊等年轻选手也挑起大梁。这个奥运会周期,土耳其对老牌劲旅的威胁与日俱增,但较之中国女排还有一定差距。东京周期虽在瑞士精英赛和世界联赛她们先后5次击败中国队,但在更具含金量的2018年世锦赛和2019年东京奥运资格赛都是中国队3比0完胜。

  但在这场东京奥运会的小组赛遭遇战,土耳其队的表现和从前完全不同,她们在主攻、副攻线上的发挥更加尽兴。队员打球有激情、攻守也更加均衡。相比之下,在奥运首战与这样的队伍交锋,中国女排的表现有些受到克制。

  郎平透露朱婷手腕伤势严重

  赛后,主教练郎平透露,队长朱婷的手腕伤势严重。“朱婷的伤还是挺重的,手腕用不上劲。”郎平表示:“我们还是尽量进行弥补吧。”而从土耳其队应对朱婷的表现看,中国队第一主攻手的特点已被摸透,这也是中国女排难以拿下比赛的原因之一。中国女排急需寻找到新的得分点,才能在东京奥运会上走得更远。

  本场比赛的一个看点,就是朱婷和古德蒂的师徒对话。此前朱婷远赴欧洲土耳其联赛打球,效力瓦基弗银行3年,她与土耳其主帅古德蒂以及阵中多名选手均有过合作。从首场奥运会比赛来看,土耳其女排针对朱婷技术特点的防守很奏效。相比之下,朱婷在特点基本被摸透后,未能实现高效突破。而且朱婷在与前队友、土耳其新秀卡拉库尔特的攻拦对抗中,也落了下风。

  其实,朱婷的手腕伤早在2017年就已经出现。据中国女排教练安家杰透露,这是朱婷在土耳其联赛打球的时候,不小心在地上戳了一下受的伤。当时带领朱婷打球的主教练,正是如今土耳其国家队的荷兰籍主帅古德蒂。

  在2019年的女排世俱杯中,代表天津队出战的朱婷也出现了手腕伤势复发的问题。为此,队医不得不在现场给朱婷的手腕缠上了护具和胶布。此后朱婷的手腕长期被护具和胶布紧紧包裹。在2019年的女排世界杯期间,朱婷在第一阶段比赛末段戴着护具参加了比赛。

  来到2021年,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联赛期间,派遣朱婷带伤上阵。在中国女排迎战俄罗斯队的比赛中,朱婷的手腕受伤处不仅仅有胶布,还打了个夹板,用绷带紧紧缠住。受到支撑板的限制,朱婷引以为傲的“抖手腕”绝技已经很难看到,这也导致她的扣球威力不如从前。

  本次东京奥运会小组赛首场比赛,朱婷的伤势在最要劲儿的时候发作。由于中国女排的重点技战术体系都是围绕着朱婷进行打造,如果她的扣球无法达到下分的效果,球队的成绩就不会理想。

  两天后将迎来美国队更大的挑战

  相比之下,中国队在朱婷的特点被摸透的情况下,也未能及时做出有效变阵。其实在第一局可以看出,朱婷在与前队友、土耳其新秀边攻卡拉库尔特的攻拦对抗都落入下风。此后郎平一度换上了姚迪和刘晏含来改变打法,但效果并不明显。在第二局和第三局,中国女排依然面临无人可以接好一传,无人可以稳定下分的问题。

  此前,中国女排名宿赵蕊蕊曾经点评认为,里约奥运会期间,朱婷之所以可以大杀四方,除了自身实力强外,和对手对她不够了解也有着一定的关系。现在随着朱婷的成长和海外联赛的征战,各支队伍都对她的扣球线路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研究。事实上,郎平也曾表示,很担心朱婷会被摸透。

  接下来,中国女排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没有攻手能站出来,替朱婷分担现有的压力。排球运动不是单打一个人,任何成功的球队都会有突出的球员,但更要有默契的整体。如今朱婷的伤势已经加重,而且打法也被越来越多的对手所熟悉。

  两天后,中国女排就将迎来小组赛第二个对手美国队。全队上下能否迈过心理关、如何尽快进入状态是争取奥运首场胜利的关键。在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中国女排首战遭荷兰翻盘后,引发舆论哗然。如今面对相似的压力,女排姑娘也只有尽快调整,重新振作。

  25日,在中国女排爆冷输球之前,美国女排以3比0轻取阿根廷女排,意大利女排3比0横扫俄罗斯队,2大夺冠热门首轮纷纷取胜。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