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在海南率先推出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第一单”?
2021年07月26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 26日上午,国新办就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会上表示,在海南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会推动以服务为载体的技术、资本、数据等生产要素资源自由便利的流动,对于推动建设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资料图:海南自贸港。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海南自贸港。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7月2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正式公布。会上,有记者问:此次为何在海南率先推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第一单”?

  王受文指出,这次国家发布的首张跨境服贸负面清单选择在海南进行实施,主要有几个考虑:

  第一,从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实践需要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服务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是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的基本特征。在海南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会推动以服务为载体的技术、资本、数据等生产要素资源自由便利的流动,对于推动建设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从试点条件上来看,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它在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高水平开放方面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区域优势。率先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模式,开放度高、灵活度大,有利于发挥开放压力的测试作用。通过在海南积累经验、控制好风险,能为下一步在更广泛的区域内实施负面清单积累经验,探索路径。

  第三,制定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的一个明确要求。《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里明确要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通过破除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服务贸易模式下存在的各种壁垒,在负面清单之外给予境外服务提供者更大的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这会对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有非常大的好处,这也是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一个要求。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