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创新制度为民办实事 办税服务厅设"吐槽窗口"
2021年07月29日 14:33 来源:中新网海南
屯昌办税服务厅增设“吐槽窗口” 。林小丹摄
屯昌办税服务厅增设“吐槽窗口” 。林小丹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29日电(张宁)“交个社保,说那你先刷卡吧,取完号等到了,又让去自助机,前台现在都不办理这些业务了吗?都排到了就不可以帮忙交吗?”近日,纳税人王女士向屯昌县税务局“吐槽窗口”值班人员进行吐槽。

  接到王女士吐槽后,值班人员及时与接待王女士的窗口工作人员对接了解情况。经了解得知,王女士通过线上预约取号排队办理社保费缴纳业务,窗口办税人员当时以为纳税人仅要办理4月份社保费缴纳业务,并未知悉纳税人仍需补缴3月份社保费,故引导纳税人移步至自助终端办理,但由于自助终端不可操作缴纳上月社保费,导致纳税人重复至窗口办理,因而感觉流程繁琐。

  了解情况后,“吐槽窗口”值班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办税人员为其办理业务,并向纳税人解释推广使用自助办税终端办理涉税业务的初衷,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随时办”的美好愿景,消除纳税人的误会,取得纳税人的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 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屯昌县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增设“吐槽窗口”,积极收集纳税人办税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主动接受民众监督,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努力推动纳税服务工作提质增效,为民办实事。

  目前,屯昌县税务局在大厅显要位置摆放了告示牌,安排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吐槽窗口”轮岗值班,制作“吐槽台账”,认真登记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遇到的不通畅、不愉快、多头跑、耗时长等问题,并按不同问题类型采取应对举措。对“办不了”的问题实行“一次性告知”服务,向纳税人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对“很难办”的问题详细了解缘由,主动协调各部门推动事项积极解决,提高办理效率,缩减纳税人等候时长;对“不给办”的问题及时监督问责,避免因窗口人员业务不熟等原因推诿扯皮,确保纳税人“一站式办结”。

  据悉,设置“吐槽窗口”实现了“有事当面说,说了立即办”,全面简化上报流程和压缩核实情况反馈时间,提升事项解决效率。自“吐槽窗口”设立以来,屯昌县税务局共收集纳税人吐槽内容及意见建议24条,现场协调解决事项15件,后台流转事后反馈事项5件,优化完善事项3件,进一步增强税企交流质效,得到纳税人热烈反响。(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