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卫辉为何发生严重内涝?官方回应4个原因
2021年07月29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强降雨及排水不畅导致河南卫辉城区积水严重。(7月25日拍摄)阚力 摄
图为强降雨及排水不畅导致河南卫辉城区积水严重。(7月25日拍摄)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7月29日电 (韩章云 王登峰)位于豫北的县级小城卫辉市是当前河南抗洪救灾的重点地区,截至7月28日12时,卫辉市城区积水仍有1600万立方米。是什么原因导致当地内涝如此严重?河南水利部门向公众分析了4个原因。

  在7月28日举行的河南省第七场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分析,新乡卫辉市积水较严重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

  申季维分析,卫辉市的地理位置导致容易积水。卫辉市位于卫河和东孟姜女河的交汇地带,地势低洼,又属于卫河上游来水的集聚区,一旦出现暴雨洪水,容易积水。

  此外,自7月17日以来卫辉当地的降雨量大,产生了大量积水。7月17日至24日,新乡合河闸以下至卫辉区域平均降雨量550mm,评估产水量1.85亿立方米,大量雨水排泄不及形成积水。

  与此同时,卫河卫辉段水位居高不下,导致排水不畅。申季维分析,卫河汲县水文站自22日23时起超保证水位,目前仍超警戒水位,持续居高不下,因而卫辉市内积水排入卫河不畅。

  共产主义渠卫辉段右堤漫决下泄,流入市区也是造成卫辉城区积水严重的重要原因。申季维介绍说,共产主义渠牧野大桥上游1.1公里处右堤出现漫决,已于26日8时58分成功堵复,在此期间共产主义渠洪水进入卫河,增加了卫河卫辉段的流量,增高了水位;同时部分洪水顺堤外流向下游进入卫辉市。

  申季维表示,综上原因叠加,造成了卫辉积水严重,当地将通过加快排涝力度,尽快解决卫辉城区内涝问题。(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