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的肖若腾:展现最好的自己,坦然面对胜负
2021年08月02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1日,中国队选手肖若腾在比赛中完成所有动作。当日,在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自由操决赛中,中国队选手肖若腾获得铜牌。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8月1日,中国队选手肖若腾在比赛中完成所有动作。当日,在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自由操决赛中,中国队选手肖若腾获得铜牌。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网东京8月1日电 (记者 岳川)第三次站上东京奥运会的领奖台,这是肖若腾为自己拼来的又一份礼物。

  在1日进行的男子自由操决赛中,预赛排名第七的肖若腾以14.766分获得季军,收获了本届奥运会第三枚奖牌。

  这场决赛中,包括名将纳戈尔内在内的多人出现了失误,整体表现不及资格赛。但肖若腾稳定性一如既往,完成分8.566全场最高。

  对于主攻全能的肖若腾而言,这块铜牌殊为不易。本届奥运会采用“4+2”的报名规则,不少好手仅练一个项目,这大大提高了单项竞争的激烈程度。在诸多高手的夹击中,肖若腾再次证明了自己。

  带着一银两铜共三枚奖牌,肖若腾结束了首次奥运会之旅。如他所说,他已经发挥出了最佳状态,甚至是超水平。团体预赛、团体决赛、全能决赛、自由操决赛,四个比赛日里总共十九套动作,实现“零失误”的肖若腾,展示出了自己最好的一面。

  由于伤病,肖若腾错过了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因此东京之行是25岁的他首次感受奥运会的氛围。对于体操运动员而言,25岁的背后,或许意味着最后的机会。

  因此肖若腾对东京奥运会倍加珍惜。但凡自己能够掌控的细节,他都竭尽全力做到最好。掌控不了的外界因素,他并不纠结,坦然处之。

  赛场上三次令国旗升起,他为此骄傲;没能奏响国歌,他有些遗憾。

  除了吃饭、睡觉,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被训练占据。对于这样一路走来的肖若腾而言,没能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确定令人惋惜。但面对这些不圆满,他总能找到积极的一面。正如当镜头对准肖若腾时,他时常会做一个翻转手掌至“OK”状的动作,代表着“易如反掌”。

  无论身处何种境遇,肖若腾总能以乐观的态度面对。他把一切结果都放到场外,比赛中只剩全身心地投入,去享受他期待已久的赛场。

  肖若腾的乐观与积极,来源于他总能放平心态。愁眉苦脸不是肖若腾处理问题的方式,他也不喜欢让自己陷入负面情绪而无法自拔。肖若腾知道,很多事情终归是要自己去面对,所以他更愿意直接迎接困难,正视现实。这种成熟,让肖若腾区别于大多数同龄人。

  当然,这需要足够的勇气与信心。在奥运赛场上,肖若腾向世界展示了这些品质。“我的性格或许有点复杂,有时候我也不太了解自己。但有一点,我是一个果断且坚决的人,认定要做的事,就会努力去做。”

  东京奥运,就是肖若腾认定的事。在他眼中,这不只是一个人的梦想,也是为了所有爱他、关心他、帮助过他的人。当三枚奖牌握在手中,肖若腾坦言,这也算是给自己和他们一个交代。

  对于未来,刚刚走下东京赛场的肖若腾还没来得及细想,他需要时间认真思考。

  “如果有下一届(奥运会)的话,我会为之付出全部努力。”巴黎奥运的赛场上,期待再会“易如反掌”。(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