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首次!中国男女4×100米接力双双晋级决赛
2021年08月05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京奥运)历史首次!中国男女4×100米接力双双晋级决赛

  中新社东京8月5日电 (记者 邢翀)中国男女接力队5日双双晋级奥运会4×100米接力决赛,这在中国田径队奥运征战史上尚属首次。

  五年前在里约,中国男女接力队都曾留下遗憾。当时中国女子接力队原本以预赛第八晋级决赛,但却因美国队申请单独重赛,从而挤掉了中国队的决赛名额。中国男队虽然闯入了决赛,但却以一名之差无缘领奖台。

  当天女子接力预赛率先上演,由梁小静、葛曼棋、黄瑰芬、韦永丽组成的中国队跑出42秒82,排名小组第三晋级决赛。这是中国女队时隔21年后再次进入奥运会4×100米接力决赛。

  起跑后,第一棒梁小静迅速出发,顺利交接给第二棒葛曼棋,不过葛曼棋在与第三棒交接时险些失误,二、三棒交接略微延误,好在最后顺利交接给黄瑰芬,黄瑰芬加速超越到第三位,最后一棒韦永丽顶住压力,第三个冲线。最终的成绩42秒82排名全部队伍中的第八。

  晋级决赛后,四人都很开心。“虽然有一些小失误,但我们还是很理智地解决了,创造了我们四人的最佳成绩,一定程度上也算弥补了里约时的遗憾。”至于决赛,她们表示稳住不慌就能赢。

  随后出场的男队更是发挥出色。第一棒汤星强出发后紧紧咬住对手,顺利交接给谢震业;谢震业此前在奥运会200米单项中跑入半决赛创造历史,这次拿到接力棒后他途中跑非常平顺;第三棒仍是由晋级奥运会100米决赛的“飞人”苏炳添担当,他最擅长的就是“弯道超车”,在接近直道时苏炳添已经冲在第一位;最后一棒吴智强顶住压力,保持住优势,第一个冲过终点。37秒92,中国队的成绩排名全部队伍中的第二。

  自2015年北京世锦赛起,中国男子接力队不断创造历史,当时闯进决赛并斩获银牌;继里约奥运会获得第四后,2017年世锦赛决赛再次位列第四,2019年多哈世锦赛在谢震业因伤缺席的情况下获得第六。此次是中国男队连续5次世界大赛闯进接力决赛。

  事实上,这是四人首次在世界大赛上搭档配合。他们赛后坦言,这套阵容磨合时间有限,预赛中跑出这个成绩虽然不错,但还可以更好,比如在交接棒上还有进步空间。

  谈及历史上首次男女接力队均晋级奥运会决赛,苏炳添说,看到这一幕真的太高兴了。“尤其是女队,可以说我们是看着女子接力成长,我们也在一起成长,这次是历史性突破,我们在决赛中更要放得开。”

  另外在当天男子接力预赛中,实力强劲的美国队在二、三棒交接出现重大失误,以小组第六直接出局。美国队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银牌后,一直无缘该项目奥运奖牌。

  里约奥运会的遗憾,中国男女接力队能否双双弥补?6日的决赛将揭晓答案。(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