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单日吞吐量超6000标箱
2021年08月06日 08:39 来源:海南日报
8月5日,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车辆来回穿梭、货轮进出有序、桥吊紧张作业,一派繁忙的景象。 陈若龙 摄
8月5日,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车辆来回穿梭、货轮进出有序、桥吊紧张作业,一派繁忙的景象。 陈若龙 摄

  本报洋浦8月5日电 (记者林书喜 特约记者李灵军 通讯员符润彩)近日,随着桥吊从IC23航线的货轮上吊起的集装箱顺利装车,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单日吞吐量突破6000标箱,创洋浦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历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航运市场波动、航线调整等因素,航运货源出现萎缩,市场开发力度不足,洋浦港航产业经营压力较大。洋浦工委管委会通过“查堵点、破难点、促发展”活动,相关领导和业务部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诉求,全力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在全力推动海南自贸港政策不断落地的同时,鼓励各航运企业优化运力,开通新的贸易航线,挖掘新的增长点。在多方努力下,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单日吞吐量突破6000标箱,创造洋浦港口集装箱单日吞吐量历史最高水平。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完成681.2万吨,同比增长39.05%,集装箱量完成50.99万标箱,同比增长68.05%,预计全年集装箱量完成110万标箱,较去年同比增长26%。“目前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作为国际中转港的航线网络框架已初步形成,已开通内外贸航线31条,其中洋浦-南太-澳洲集装箱洲际航线的开通,让洋浦航运产业从‘近海’迈入了‘深蓝’时代。”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卓俊说,下一步,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继续以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枢纽为契机,织密集装箱内外贸航线,提高港口货物吞吐能力,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性集装箱航运枢纽中心。

  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的发力下,今年上半年洋浦港航产业保持持续增长,其中港口吞吐量2766.9万吨,增长0.9%;集装箱吞吐量56.5万标箱,增长56.7%;水运周转量完成3884.7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3.4倍;洋浦新增航运企业207家,新增注册船舶58艘。目前,洋浦已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35条,其中外贸航线14条,内贸航线21条。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