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视一代”看奥运:为何外媒感叹"中国人变了"?
2021年08月09日 11:4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郭艳慧 秦黛新

  历时17天、33个大项、339场小项,东京奥运会于昨天落下帷幕。这届奥运会无疑是特殊的一届,受疫情影响,运动员的比赛规则和在奥运村的生活都与往常有了很大不同,但奋力拼搏的体育精神依然是奥运会不变的底色。而作为观众的我们,在一如既往与中国健儿“同呼吸、共命运”的同时也有了很大的变化,甚至连一些外媒都在感叹,这届中国观众变了。

  不再“唯金牌论”,中国观众更加自信和纯粹。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中国奥运健儿不断突破自我、收获荣誉,让一面面五星红旗高高升起。我们关注他们获得的成绩,但我们更关注他们的健康和自身的感受,更关注他们有没有在奥运赛场上享受自己的运动。

  过去,奥运金牌被赋予了太多意义,我们需要运动员用金牌为国争光,需要用金牌向世界证明中国的实力。但如今,中国的强大早已融入方方面面,无需证明,获得金牌与否并不会影响国人的自信心态,今天的中国已拥有平视世界的底气。“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医药卫生教育界委员时的一席话,既让人百感交集、思绪万千,更让人精神振奋、倍受鼓舞。作为平视世界的这一代人,我们不再唯金牌论,而是让体育运动真正回归到了体育本身。

  不要哭,我们心疼!中国观众更加理性和温暖。“昕雯组合”失利、女足女排遗憾出局……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也留下了很多遗憾。失败后,很多运动员都自责地流下了眼泪,有的还在社交媒体上道歉,说对不起观众,更对不起国家。然而,令外媒感到意外的是,中国观众对这些失利运动员没有批评责备,只有鼓励和支持。“别哭,你永远是最棒的”“没有对不起,你们都是我们的骄傲”“道什么歉,别把我们当外人”“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面对失败,观众变得更加理性,更加明白体育竞技没有永远的常胜将军。对于运动员,观众也给予了安慰和温暖,即使没有奖牌,但奥运健儿挥洒的汗水和背后的付出依然让我们动容。

  面对优秀的对手,中国观众也给予真诚的掌声。我们关心国家荣誉,也关注竞技运动本身,为奥运健儿加油助威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优秀的对手,并坦然承认对手的优秀,这些都体现了中国观众的气度。丹麦选手安赛龙战胜中国选手谌龙获得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赛后中国网友对其在比赛中的表现不吝赞赏之词;德国运动员奥恰洛夫在乒乓球男子单打半决赛中不敌马龙,赛后同样获得中国网友肯定,称其是值得尊敬的对手。奥运会不只是对运动员为国家荣誉而战的围观和加油,更是对比赛过程和竞技魅力的享受,这也成为中国观众在本届奥运会中的重要收获。

  在赛场下的细节中,中国观众找到了奥运会更丰富的意义。发卡、美甲、项链、哪吒头、保温杯……除了赛场上的奋力拼搏,中国观众们也乐于发现运动员爱美爱生活的细节和动人之处。同样,我们也为运动员之间棋逢对手的惺惺相惜、超越比赛的友谊而感动:谌龙与安赛龙在争冠赛后互换球衣;管晨辰夺冠后,美国选手拜尔斯和苏妮莎为其鼓掌;张雨霏拥抱病后回归赛场的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相关话题多次登上热搜,观众与运动员实现共情,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在中国观众心中得到了更好的诠释。

  是的,这届中国观众变了。从奖牌结果到比赛过程,从本国选手到优秀的对手,从场上到场下,从竞技到友谊,我们的关注点越来越丰富,也在胜负结果与奖牌数量之外获得了更多乐趣,观看奥运赛事带来的体验,远远超过了竞技本身。

  其实,不是中国观众变了,而是中国变了。中国早已不是“奥运第一人”刘长春身后那个积贫积弱之国,而是一个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强大国家。越过比赛平视世界,中国观众在本届奥运赛事期间的成熟表现,是以强大的国家实力为盾的。奥运精神,爱国精神,或是不同名次不同奖牌的意义,这前后17天的观赛收获,也将以更加深刻的形式,根植于中国观众心中。

  最好的观众,配得上最好的比赛。别了,奥运,期待再见!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