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月仙:独立敢闯的大脚,何尝不是她自己
2021年08月11日 11:51 来源:新京报

  8月9日,演员于月仙在内蒙古外出拍片时,由于车速过快,发生车祸意外,不幸造成身体重伤,宣告不治离世,终年50岁。

  早在半个多月前,电视剧《乡村爱情15》正式杀青,陪伴“谢大脚”走过第十五年的于月仙曾在微博发文庆贺,“历经15年一路走来,感谢观众朋友们的陪伴与厚爱,无需多言,心中有爱,千言万语谢谢支持《乡村爱情》系列的亲们。大人们的陪伴一起慢慢变老,孩子们的陪伴一起茁壮成长!”诸多观众留言,期待“大脚婶”的再次回归,但如今《乡村爱情》的故事却留下了遗憾的注脚。

  回望于月仙二十余年的演艺生涯,她对表演始终饱含倔强与坚持。除“谢大脚”之外,她还曾先后塑造过98版《水浒传》中的金翠莲、《西游记后传》中的陈五真、《理想照耀中国》中的萨仁等诸多深入人心的角色。

  生前几年,她大多在老家内蒙古活动,注重家乡文旅建设,凡是有益于家乡的事情她都乐意参与,曾多次无偿义演。2020年1月上映的电影《阳光下的少年之我的无色世界》,就曾在内蒙古赤峰取景。这是于月仙的导演处女作,讲述了生活在草原上的平凡少年的故事,她也希望用电影镜头向世界展示广袤的大草原。于月仙曾在采访中期待着,和丈夫张学松计划筹措“阳光下的少年”系列影片,剧本也已在创作中。但如今这却成为她未能实现的愿望。

  为上中戏,做了82天“看门大爷”

  于月仙走上演员之路,依托于那些自我倔强的坚持。

  她对表演的热爱,最早可追溯至表姐马丽娟的影响。在于月仙很小的时候,马丽娟已经是歌舞团的台柱子。那时两家住得近,马丽娟经常带于月仙去单位看大人们压腿、上课、彩排。在这里,于月仙埋下了舞台梦的种子。

  但于月仙的爸爸更希望她长大后能当一名老师。为了照顾家里的期望,也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中考填报志愿时,于月仙自作主张,偷偷选择了幼师专业——一个既能成为老师,也能继续唱唱跳跳的工作。毕业后,于月仙凭借良好的自身条件,留校成为一名老师。校方还曾送她到沈阳音乐学院进修一年。这是她最“乐不思蜀”的一段时光。

  然而,表演的种子时刻在她身体中悸动着。她迫不及待地想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有一天下课后,一名学生跑过来,给她递上一张中央戏剧学院招生简章,“于老师你看一看,特别适合你。”于月仙并不认识这个姑娘,事后她回忆起来,或许是天降的“贵人”吧。

  “我想试一下,这是我的一个梦。” 在于月仙的著作《爱与热爱,让我们勇往直前》(下文称《爱与热爱》)中她曾回忆到。也正因此,于月仙不顾校方和家人的反对,冒着丢掉铁饭碗的风险,在妈妈的支持下,大胆地把一张假条塞到校长办公室的门缝里便赴考中戏。

  但于月仙坐火车赶到考场时,专业课已经考到二试了。她在门口踌躇良久,还是决定给自己一次机会。她用力且无畏地推开考场的门,全场鸦雀无声。面对一脸狐疑的考官,她把自己因工作耽搁的情况,以及内心压抑已久的梦想和盘托出。最终她成了那场考试的最后一位考生。

  考试后回到家乡,学校轮番找她和家长谈话。于月仙却十分坚定,要在表演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学校“罚”她去后勤处工作,每天为进出车辆开门,收发报纸信件,还兼管运煤、掏灰、烧火、灌水。她清晰地记得,为了追梦,她当了82天的“看门大爷”,下午看大门,晚上补习文化课。

  “爸,我什么都不想干,我就想参加高考,我就想去北京上大学。”在《爱与热爱》中她曾回忆到自己这样对父亲说过。

  “北漂”生活拮据,从不拒绝龙套

  《爱与热爱》着墨讲述了于月仙与弟弟于英杰的故事。弟弟8岁时便患有脊椎疾病,不仅手术难度大,开销也像“无底洞”。当年于月仙上中戏时,家里已经略显拮据,她只带了爸爸给的一千七百元学费就来到北京,没有再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到北京后,于月仙总是挂念家中生病的弟弟。那时赤峰老家还没有电话,只有邻居家装了一台。于月仙最大的愿望就是赚钱给家里装一部电话。在《爱与热爱》中她回忆,那时只要是不失尊严脸面,什么活儿都接。有一次几个剧组来中戏找演员,但都是龙套角色,去一趟才给100块钱。只有于月仙愿意去。“只要你们给钱,剧组又正规,我就什么都能演。”困难的时候,于月仙和丈夫张学松曾因房租上涨,在北京搬过九次家,从西四到车道沟,再到白石桥、牡丹园;搬到楼房里,即便全是水泥灰墙,也开心得不行。直到中戏毕业后,于月仙与丈夫一起被分到天津人民艺术剧院。

  虽然到了天津,但剧组大多依旧在北京。为了找到更多演戏的机会,于月仙常常以火车“通勤”,带着影集逢组便毛遂自荐;多数都是被冷眼拒绝,偶尔会有人留下她的呼机号码。即便是小龙套,于月仙都会立马应允下来。

  为“谢大脚”穿40码布鞋,增肥十余斤

  2005年,于月仙正在北京出演爱尔兰话剧《圣井》,饰演风餐露宿、丑陋不堪、沿街乞讨的盲人“玛丽”。姐夫赵本山恰好看了其中一场,演出过半,赵本山问张学松,为何于月仙还没出场?张学松称,开场到现在的女主演就是她。

  这场演出让赵本山对于月仙刮目相看,并邀请她出演电视剧《乡村爱情》中的农村妇女“谢大脚”。彼时,很多人并不知道于月仙是赵本山的妻妹,她也从不跟外人提及。“我从没想过要依靠别人,要靠实力打拼。”于月仙曾在采访中坦言。

  为了演好“谢大脚”,于月仙到农村体验生活,白天穿着萝卜裤在村里晒太阳,和村民们唠嗑;晚上就到夜市“蹲点”,观察街上的人。有一天,她突然看到一个穿着旗袍、戴着手套的女人,深情款款地从街头走来。一时间,她内心捕捉到了“谢大脚”的灵感。采访中她曾阐释过自己理解的“谢大脚”——一个敢爱敢恨,事业上不依靠男人,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女人。同时还是个热心肠,谁家有事她都要帮忙。

  此外在形象上,于月仙努力增重了十余斤,平时都穿37码鞋的她,为了“谢大脚”穿上40码布鞋,只有塞满棉花才能正常走路,一穿就是几个月。“戏里面穿的鞋码大,我走路都不自然了。”于月仙曾在采访中表示,其实“大脚”只是个寓意,这个人物就是用脚走家串户的媒婆,所以要夸张表现她的脚。

  电视剧《乡村爱情》首部于2006年开播,于月仙一度不敢坐到电视机前看。但“谢大脚”却让于月仙一夜之间走入千万百姓家。民间传闻,有观众曾因深信东北农村真有“谢大脚”,特意去东北寻找原型。那时老家赤峰的人见了于月仙的爸爸也不喊老于了,改喊“老谢”。

  曾有记者问于月仙,为了一个角色做如此大的牺牲,值不值得?她毫不迟疑,只希望观众能够喜欢,“演员是我的职业,爱岗敬业本身就是我的本分,要带着‘工匠精神’去塑造一个角色。现在这个角色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还有什么不值得的?”

  生前实现导演梦,把热情都留给了孩子

  2017年,于月仙参与了综艺《演员的诞生》,和一众青年演员比拼演技,并凭借成熟、动人的表演进入十二强。“我也在过台瘾的同时想让观众知道,于月仙不光会演谢大脚,还会演别的。”

  但综艺过后,于月仙并没有在短时流量的裹挟下,迅速游走于各大剧组。

  2020年1月,她和丈夫张学松联合执导的电影《阳光下的少年之我的无色世界》在全国上映。这是于月仙的导演处女作,一部真实还原了少数民族民俗风貌的儿童教育题材电影。其表达的冲动来源于于月仙在参与公益活动时看到的残障儿童,他们比健康的孩子更加敏感细腻,更需要关爱和陪伴。

  在于月仙看来,她出生在内蒙古赤峰一个普通的家庭,从事了五年教育工作,这是她非常珍惜的经历,也是她的情结。曾有朋友提醒她,如今电影市场太过严峻,最好不要冒这么大的风险做儿童电影,但她还是坚持自己的热情。

  “电影本身就是遗憾的艺术,我又是首次担任导演,可能会有很多不足,但我还是要带着我这份热情将儿童电影进行到底,勇往直前。”

  新京报资深记者 张赫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