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21年上半年本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
2021年08月14日 1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8月13日电(记者查文晔)香港特区政府13日发布《2021年半年经济报告》显示,香港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今年二季度同比增长7.6%,较预先估计数字上调0.1个百分点。2021年上半年合计,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同时,特区政府上调香港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至5.5%至6.5%。

  报告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状况改善和本地疫情减退,香港经济在今年二季度继续处于复苏轨道,但经济复苏仍不平衡。尽管货物出口以较大幅度超越2018年同期录得的高位,但是访港旅游业依然停顿。与消费相关的活动虽续见改善,但仍远低于衰退前的水平。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二季度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环比微跌0.9%。

  统计显示,由于经济活动继续复苏,香港劳工市场呈现改善,消费及投资需求进一步加强。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显著下跌,今年一季度为6.8%,二季度跌至5.5%。私人消费开支在二季度同比实质增长6.8%,整体投资开支同比实质增长23.8%。本地股票市场在二季度内窄幅波动。住宅物业市场转趋活跃,住宅售价在二季度内再升1%。

  报告认为,随着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的开展,以及全球主要经济体推行强力财政及货币政策,全球经济持续改善。外部需求复苏应继续支持香港的货物出口,服务输出也应持续增长。香港方面,受惠于环球经济复苏、本地疫情稳定以及消费券计划推动,消费及营商气氛近月更趋正面。

  报告预测,除非全球经济状况因疫情发展而急剧恶化,否则香港经济应在今年余下时间继续处于复苏道路之上。今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5月时的3.5%至5.5%向上修订至5.5%至6.5%。然而,即使经济增长达到最新预测范围的上限,今年全年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仍将较2018年水平低约2%,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