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红雷这部新剧真敢拍 每一秒钟都让人倒吸凉气
2021年08月14日 17:16 来源:成都商报

  看守所内,嫌疑人抽着雪茄,面前摆着海鲜、刺身;当着专案组的面,正在接受调查的嫌疑人竟自断手指;拦车喊冤,却被早有准备的杀手以洒水车为掩护,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撞死;派出所所长明知谁是真凶,却在听到“升职”的诱惑后,帮着威胁受害者……这是正在播出的电视剧《扫黑风暴》开篇呈现的内容,尺度之大,令人不得不感叹一句:“真敢拍!”

  这部剧的背后,是中共中央政法委的支持,筛选的案例包括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等震惊全国的大案要案。该剧导演是极其擅长拍悬疑剧的五百,他此前的代表作包括电视剧《白夜追凶》《在劫难逃》、电影《大人物》等。编剧都梁曾创作了《亮剑》《血色浪漫》等多部作品。演员方面,既有孙红雷、刘奕君、宁理、吴越、王志飞等演技派,也有张艺兴、江疏影这样的年轻演员。

  拳拳到肉的打斗、犯罪分子的嚣张……《扫黑风暴》动作场面刺激,悬疑布局富有张力。好看之外,剧中呈现的故事也让观众深吸一口凉气:无知少女裸贷被强奸;曾经的杀人犯摇身一变成了夜总会老板;企业老板一边和情人缠绵,一边安排活埋了情人的母亲……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尺度大

  论尺度,《扫黑风暴》可能是近年影视剧中对扫黑除恶描写尺度最大的。这些年有不少反腐反贪、描写刑侦的影视剧,如《人民的名义》《巡回检查组》《破冰行动》等,但以扫黑除恶为题材的并不多。

  一开篇,以警方打掉一个非法偷运燃油团伙讲起。码头上的追逐戏、打斗戏也是拳拳到肉,开篇就把观众带入到戏中。这起不大的案件牵出十四年前一名叫麦自立的监工的死,当地明星企业新帅集团一把手马帅也牵扯其中。然而,这时的马帅,人在看守所,戴着手铐,但他的面前,摆放着的,却是雪茄、威士忌、海鲜和刺身。

  与此同时,中央第三十六督导组进驻中江省绿藤市,开展扫黑除恶督导工作。麦自立的妻子薛梅准备拦车伸冤,却不料被早有准备的杀手开着洒水车在路上撞死。督导组的车辆开过去后,洒水车平静地喷洒掉路上的血迹。

  这个在剧中不算长的情节在网络上有极高的关注度,不少人的评价只有四个字:不寒而栗。导演巧妙地利用这个侧面,反映了当地官匪勾结的黑白混乱,丈夫死得不明不白,多年申冤不成反在光天化日之下被灭口,而且是选在督导组进驻这一天,可见行凶者和幕后操纵者无法无天到了什么程度!这种来源于真实的故事,比任何恐怖片都让人窒息!

  叙事手法克制冷静,暗流涌动

  《扫黑风暴》名为“风暴”,但前几集,导演却用一种平静到冷酷的手法在讲述,甚至用了一种反差来表达这种冷酷,如薛梅被撞时,洒水车放的音乐是《祝你平安》。

  然而,这种看似平静的叙事下面,却是暗流汹涌。

  当地领导班子为督导组准备的接风宴,是前几集中颇有意思的场景,导演拍得也格外意味深长。这是一顿自助餐,就餐者都是当地官员。看到督导组成员走进餐厅后,每一桌正在吃饭的人都各怀心事,低着的头不时望向督导组成员,每个人似乎都藏着秘密。

  就在餐桌上,督导组组长骆山河得知马帅自断手指后,笑着说出了“马帅”这个名字,不曾想,这个名字一出口,有人吓得把盘子都打碎了。骆山河接下来的一番话也暗藏波涛:希望一个月后的庆功宴,在座的各位都能参加。

  导演通过这场看似普通的就餐,展示了官场的众生相——督导组的到来,有人期待有人害怕,一潭死水的绿藤市迎来了一缕曙光。

  有反转,悬念足

  《扫黑风暴》多线并行,除了警方侦破14年前麦自立死亡案,还涉及督导组在中江省绿藤市打虎、李成阳洗冤等。

  一开始,麦自立死亡背后的真凶直指马帅,但意外的是,第四集,马帅在看守所接受审讯时意外身亡。马帅为什么会猝死?谁要他死?目前看来,审讯马帅的绿藤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贺芸,被不少观众认为是绿藤市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之一。毕竟,作为绿藤公安名义上的一把手,当地黑恶势力如此猖狂,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剧中的主角,孙红雷饰演的李成阳十四年前是一名好警察,却被发现收受巨额贿赂被开除出警队,与此同时,他在警队的老师也被发现收受贿赂,意外身亡。如今的李成阳是马帅的法律顾问,为了帮助马帅,他可以满脸堆笑求人,不成后翻脸就出拳打人。他是否真的干净?还是如他自己所说,一切并非“非黑即白”?

  《扫黑风暴》第一个出现的反派是王志飞饰演的高明远,他表面是绿藤市长藤资本董事长,笑脸盈盈,实际是当地黑社会头目。他安排人杀害了喊冤的薛梅,面对残暴的夜总会老板孙兴,他也不声不响一句话:我能让你生,也能让你死。他和情人缠绵,却不动声色安排人杀害了情人的母亲……

  有意思的是,刘奕君饰演的中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扫黑支队支队长何勇也被认为是幕后反派之一。尽管何勇目前还一心为公,无奈刘奕君这些年“反派专业户”的形象过于深入人心,导致观众一看到他就天然认为是反派。

  三大“反派专业户”演技大pk

  这部剧里,印象最深的,是三位“反派专业户”的大PK。

  绿藤市看守所内,李成阳(孙红雷饰)西装革履,正以法律顾问的身份给马帅(宁理饰)读扫黑除恶的文件。这时,何勇(刘奕君饰)突然进来,要提审马帅。有意思的是,何勇和李成阳曾是最好的兄弟,现在,一个似乎是白,一个则掉进了染缸。

  看守所这几场戏,三人的表演堪称教科书级别。巧合的是,这三个演员最著名的角色都是反派,一个是《征服》中霸道凶残的刘华强;一个是《无证之罪》中阴冷、残暴,反着抽烟的变态杀手李丰田;一个则是《伪装者》中心狠手辣、偏执狂妄的王天风。

  李成阳和马帅在看守所内,有多场仅靠眼神交流的对手戏,两人的眉毛、鼻孔、呼吸都带着戏,李成阳希望从马帅口中探知10多年前的真相,而马帅似乎有所顾忌。这几场戏,把两人的生死之交、猜忌提防刻画得淋漓尽致。豆瓣上一条高赞的留言笑言:“能压住刘华强的,大概就只有李丰田了。”

  而李成阳看到何勇,又是另一种态度——一个凝视后,随即变了一张脸,满脸堆笑地拥抱曾经的老同学。既让人看出两人过往的情谊,也看到一场火花四溅的心理博弈,直叫人屏住呼吸。

  和孙红雷搭戏张艺兴还是差了点

  林浩的扮演者张艺兴是该剧目前最大的争议。剧中林浩是李成阳意外身亡的师傅的儿子,如今是一名热血、有些痞气的刑警。

  这个角色一出场,就是抓捕非法贷款的嫌疑人。穿着便装、梳着背头的林浩身手矫捷,冲进房间抓人,镜头转过来,却在抠牙。而在前几集中,张艺兴有不少抠牙动作。也许张艺兴是想用这个动作增添人物的痞气或桀骜不驯,但给人的感觉是表演痕迹过重,故意耍帅。

  这种故意耍帅在后面也有,比如林浩跟随何勇抓菜霸,在车内看到菜霸逃跑,林浩没有马上掏出手枪制止,而是用手机对着对方晃,直到对方跑开后才追出去。这样的设计不算合理,略微让人出戏。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