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高校各显优势
2021年08月19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8月19日电 题: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高校各显优势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我们将配合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的需要,推动学校在文化艺术、创新科技、医疗等方面的发展。”近期,在香港浸会大学举办的传媒聚会上,该校校长卫炳江如是说。

  与香港浸会大学一样,多所香港高校均发挥各自优势,准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中国内地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布局。

  作为早在2005年就与北京师范大学在珠海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香港高校,香港浸会大学在与内地合作方面可以说走得很快,学校在博雅教育、中医药、创意媒体等方面的优异表现,也是其重要特色。

  大湾区教育融合发展智库创始人兼主席陈锦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高校融入国家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香港高校拥有与国际接轨的传统优势,与内地加强合作,进一步服务国家发展,是其目前正在面临的重要课题。

  近两个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密集走访香港8所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高校,并在到访时多次提到国家“十四五”规划对香港的定位,包括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并期望香港高校继续在相关范畴致力寻求突破,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特区政府亦会继续提供支持。

  8所高校纷纷“展示”在不同领域的特长,如香港大学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的“智慧医院”中大医院、香港科技大学与抗疫相关的研究项目、香港理工大学有关航天科技的研究、香港城市大学动物医学院、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和创意媒体研究设施、香港教育大学将学术研究和专业知识投入社会发展、岭南大学推动社会认识和应用乐龄科技等。

  今年6月,国家重大航天项目科学家团队访港,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大学分别举办由航天科学家主讲的多场讲座。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表示,将加大对该校科研团队参与国家航天工程的支持,也相信他们会继续为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进一步贡献。

  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可以形成“香港研究、湾区开发、国家市场、国际融资”的形式,而香港特别是香港高校可在“香港研究”与“国际融资”上发挥所长。

  今年8月17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正式成立,并将于9月迎来首批临床医学本科学生。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近期获中央拨款1亿元人民币,用于该校区项目一期工程。

  另外,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等37位港籍医生,日前在深圳获评正高级职称,这也是深圳市首次为在该市工作的港籍医生直接认定颁发正高级职称证书。卢宠茂表示,港籍医生未来能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患者。

  “融入国家发展,尤其是大湾区建设,可以让香港与内地实现优势互补。”黄锦辉表示,香港高校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国家整体的发展,未来前景广阔。(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