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设立"办不成事窗口"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08月21日 08:57 来源:海南日报

  “正是‘办不成事’窗口,最终让我办成了事。”近日,在海口市琼山区政府服务中心顺利拿到租赁证后,海口市民杨女士在“办不成事”反映信息登记表上,郑重勾选了“非常满意”选项。

  8月5日,杨女士和房东带上相关资料,来到琼山区政府服务中心,打算办理租赁证。直到取完号她才发现,自己将身份证错拿成了社保卡。

  其他资料一应俱全,唯独缺了身份证。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杨女士和房东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办不成事”窗口反映情况。工作人员丁君慧协调了租赁所的工作人员,查到了杨女士之前办件时留下的身份证复印件,于是用复印件为杨女士办理了租赁证。

  “办不成事”窗口的设立就是为了尽量为企业和群众办成事。今年以来,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受理企业、群众没能顺利办理的服务事项,并与琼山区行政审批局领导值班制度相结合,每天安排区行政审批局领导现场值班,现场发现问题、协调问题、解决问题。

  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想介绍,针对“办不成事”的业务,工作人员将根据群众的具体诉求分析原因,将诉求转到各个部门,研究业务具体实际情况,能办的马上协调当场办理;难办的采用帮办代办的形式内部协调办理,后期给予群众答复;确实无法办理的登记入档,给予群众详细耐心的解释。

  “这个窗口着力于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李想说,“自‘办不成事’窗口设立以来,已经多次收到企业和市民的表扬件。”

  在海口,越来越多单位设立了类似性质的窗口。例如今年5月,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也设立了“办不成事”窗口,专治“疑难杂症”。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督办科科长高飞对其中一个案例印象深刻:市民吴先生着急办理现房抵押业务,但身份证和士官证却双双遗失,无法证明自己的身份。联想到现在多款手机APP都需要进行身份认证,高飞建议吴先生通过手机APP的电子身份证自证身份。

  电子身份证找到了,但这种处理方法并不常见。为了让吴先生顺利办成事,“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员刘喜主动带着他一起到不动产业务办件窗口进行协调,最终帮助吴先生通过支付宝APP上的电子身份证办了件。从“办不成事”窗口接件,到吴先生最终办理完毕,只花了不到半小时。

  “‘办不成事’窗口就是要聚焦市民愁难急盼,充分发挥窗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着力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高飞说。(记者 习霁鸿 特约记者 许晶亮)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