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投资热土:招商引资数量品质结构“三提升”
2021年08月22日 09:37 来源:海南日报

  ■ 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通讯员 廖珍臻

  今年以来,海口市参加了4场全省集中签约活动,签约项目60个,总投资额达398.61亿元。继去年在全省招商工作考核中取得全省各市县第一名后,今年1月至7月,海口招商引资工作再次交出亮眼成绩单——签意向金额、签实质合同金额、实际投资额、纳税额4个指标均超出时间进度要求。

  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口成为国内外企业投资的热土,引资步伐加快,招商引资实现数量、品质、结构“三提升”。

  数量提升——

  上半年新增企业约5万户

  在海口,落户企业井喷式增长成为一大亮点。今年1月至7月,海口市新增市场主体超12.8万户,同比增长151.42%。其中企业新增约5万户,同比增长104.41%。

  在疫情影响下,市场新增主体实现大幅增长——除了海南自贸港独有的政策优势,还有海口为招商引资工作建立的“护航”机制。

  海口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带头推动市区党政两级一把手开展招商工作,以项目转化落地与企业实质运营作为结果导向,将招商工作推进会与自贸港政策落地工作例会有机结合,营造出海口市“头雁招商”的浓厚氛围。出台了《关于在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进程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和考核指标,压实各区、各园区主体责任。

  同时,利用主场优势,海口放大消博会、游艇展、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溢出效应,成功让参展商变投资商。

  上海艾纳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首届消博会期间举办Air Nutri 300S舒曼波森林康养机全球首发仪式,并将公司总部注册落户海口高新区;源自马来西亚的正典燕窝不仅把高端进口燕窝带到消博会参展,更直接把工厂“搬入”海口综保区……

  “我们安排招商服务专员在会场驻点办公,联合省经发局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积极向知名品牌、龙头企业推介自贸港政策和海口发展优势。”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局长陈量子介绍,以今年消博会为例,海口举办专场会见6场、各区各园区主办10余场推介活动,对接企业超150家,现场签约招商项目共38个,涵盖塑料降解项目、数字经济独角兽产业园、珠宝钻石生产加工、消费品类跨境电商等行业。

  质量提升——

  总部企业加速聚集

  除了看数量和增速,分析海口上半年招商项目投资主体可以发现,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合计占比达37.78%,成为投资主力。

  招商品质越来越好的背后,折射出海口的政策、产业、营商环境等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近两年,海口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积极为企业落地提供“店小二”服务,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极简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等便利化举措,为企业到海口投资兴业提供全方位便利。

  同时,海口也自我加压,严把入口关,全力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

  “为避免‘捡到篮子都是菜’,我们园区会提前对企业的股东信息、财务情况、产值等进行背景调查和实地考察,对项目与自贸港政策的契合度进行分析。”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总部企业加速聚集也成为一大亮点。坐落于海口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的大唐国际贸易中心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预计本月底封顶。这里将建设成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结算总部基地,为海口的“总部经济”再添一股重要力量。

  “在江东新区建设大唐国际贸易中心,一方面为大唐国际贸易公司扩大业务规模和国际市场、引进人才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也为大唐深化政企合作、整合在琼资源提供了可靠平台。”大唐国际贸易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河云介绍。

  “总部经济不仅是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也是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构建高端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招商引资一部部长龙靖滨介绍,管理局成立不到一年半,总部经济区已签约企业45家,其中总部经济类企业30家,22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总部经济区。“园区利用自贸港优惠政策,面向国内外500强企业、大型企业,跨国公司进行精准招商,鼓励他们在海口设立总部机构。同时,从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着手,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助力。”

  结构提升——

  强化产业链招商 打造产业聚集区

  为构建契合自贸港发展方向的产业投资结构,海口要求各区和重点园区根据自身发展定位和资源禀赋,紧紧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制造业(即“3+1+1”产业),积极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推动生产要素集聚和规模效应释放。

  “园区已和12家公务机企业、9家融资租赁企业签约。先后开通10条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线,顺丰、京东、菜鸟等航空仓储物流巨头也纷纷落地。”江东新区管理局招商引资二部负责人孙叶介绍,该园区聚焦客、货运航空枢纽建设,整合机场、冷链物流、飞机租赁、临空加工制造等周边产业,用足用好交通工具“零关税”等自贸港政策优势,让临空经济成为助推江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海口综保区则充分发挥“自贸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叠加优势,聚焦免税、跨境电商等产业。“自贸港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国内8家免税持牌企业已有7家在综保区设立总部或海南运营总部。考拉购物、天猫国际、京东国际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也纷至沓来。”海口综保区管委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陆敏表示。

  海口市政府负责人表示,该市将逐步构建“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招商模式,进行聚集产业专项招商,不断优化招商项目的产业结构和效益,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口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海南日报海口8月21日讯)

  原标题:今年1月至7月,新增市场主体12.8万户,同比增长151.42% 海口:招商引资数量品质结构“三提升”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