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龙八部》戳中观众哪些“槽点”
2021年08月23日 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天龙八部》戳中观众哪些“槽点”

  金庸剧永远在翻拍,但结果好像只能证明十几年前的版本才是最好的。

  由于荣光执导,杨祐宁、文咏珊、白澍等主演的2021版《天龙八部》播出刚满三分之一,豆瓣评分已经下降到3.4分,刷新了历代《天龙八部》最低分。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网友点评发现,这部新版《天龙八部》几乎被“批”得一无是处:选角不合适、叙事混乱、台词硬伤、造型奇葩……这部剧究竟戳中了观众哪些“槽点”?

  冒犯段誉的“段誉”

  对于金庸剧,观众最在意的地方首先是演员与角色从形象到气质是否贴合。这却成为2021版《天龙八部》的最大槽点。被吐槽最多的是新人白澍出演的段誉。段誉是曾经连金庸都想成为的角色,但是这版《天龙八部》,段誉却沦为了笑柄。

  有人评价,新版的段誉总是带着点弱不禁风,且女性化严重,少了些风流倜傥。最令人尴尬的是他在剧中一直说个不停,不像贵族公子,反而像是地主家的傻儿子,“在白澍的衬托下,之前演过段誉的林志颖都是当之无愧的演技派了”。段誉初见王语嫣疑似尿裤子的呈现方式,更冒犯了原著读者对于这个经典角色的认知。

  颠覆虚竹的“虚竹”

  虚竹的身上体现了新《天龙八部》剧情的破绽。金庸在创作《天龙八部》时,采用的是王不见王式的写作手法,情节发展大概到五分之一时,才从段誉的视角来引出乔峰。虚竹与段、乔二人结拜兄弟时,虚竹并未遇见乔峰,只是从段誉口中了解了这位结义大哥的义薄云天。待到小说最高潮,少林寺英雄大会,乔峰被天下武林人士群起攻之时,虚竹挺身而出,原因很单纯——自己已经与乔峰隔空结为兄弟,即便他并不明白乔峰在做什么,也要为了这位大哥站在中原武林的对立面。这样的设计体现了虚竹的单纯和仗义。

  但新版中,第一集,虚竹出场就遇到了乔峰,并目睹乔峰与慕容复的大战,也就是说这时的虚竹已经知道了乔峰的强大。这让虚竹日后隔空结拜和挺身而出的动机都显得不那么纯粹。

  此外,原著中虚竹是三位主人公中最不喜欢武学的一人,只是因为机缘巧合,被人逼迫着练成了绝世武功。剧中的虚竹却在受众僧的讥讽时,自辩称“只要自己努力,一定会有进步的”,这情节有颠覆原著人设的嫌疑。

  珠玉在前的前浪

  选角和剧情恰恰是十几年前那些为人称道的版本的优秀之处:1998年的《神雕侠侣》豆瓣评分高达9.1分,古天乐饰演的杨过和李若彤饰演的小龙女已经成为这两个角色的经典版本;1983年的《射雕英雄传》中,黄日华饰演郭靖,翁美玲饰演黄蓉,也成为很难超越的经典角色;1998年的《鹿鼎记》豆瓣评分8.9分,陈小春饰演的韦小宝至今仍然让观众念念不忘;1997年的《天龙八部》,豆瓣评分9分,黄日华、陈浩民、樊少皇三人的诠释至今仍被认为无法被超越。这些作品能成为经典,除了观众的怀旧滤镜,剧集对角色的高度还原、对角色魅力的深度挖掘,才是根本原因。

  这些版本的剧情也不乏改编。徐克版的电影《东方不败》将《笑傲江湖》中隐于幕后的反派人物独立成篇,情节上只讲述攻打黑木崖的段落,但高度还原了原著中江湖尔虞吾诈、波诡云谲的氛围,从而大获成功。

  TVB1983版《射雕英雄传》几乎颠覆了原著的全部细节,但神奇的是,在主线上与原著保持着高度一致。加上出神入化的选角和表演,这版棚内拍摄的“射雕”被金庸迷奉若经典。

  机会不多的后浪

  如果跳出金庸剧,把视野放宽到所有有文学作品前身的影视作品,它们的共同看点是什么?无非是在从文字到影视的重塑过程中,你保留了什么、改变了什么?对于被多次翻拍的经典改编剧,参照物不仅仅是原著,还要加上历任的改编剧的历任“前浪”。“前浪”珠玉越多,后浪出头越难。

  这可能也是2013年之后金庸改编剧普遍得分不高的原因。不过也有例外,比如2017年导演郭靖宇执导的《射雕英雄传》,豆瓣评分为8.0。它的成功也许说明,如果选角符合原著,剧情不乱改,服化道和武打实诚些、用心些,拍出的金庸剧大体不会太差。

  2017年版“射雕”和当下这版《天龙八部》其实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二者命运截然不同。这说明选角不是不能起用新人,关键要看新人表演行不行;剧情不是不能改编,关键要看能否自圆其说;服化道也不是不能标新立异,但要分清你是在引领时尚还是在挑战观众审美。

  文/本报记者 祖薇薇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