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试点平价蔬菜零售保险
2021年08月27日 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口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落地 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供图
海口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落地 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供图

  中新网海口8月26日电 (林晓婵 朱建)8月26日,海口市举办首场蔬菜零售保险签订活动,标志着该市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落地工作正式启动。

  平价蔬菜零售保险旨在打通平价蔬菜全产业链保供稳价“最后一公里”堵点,由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研究设计的创新型险种。保险产品以旨在加大销售末端价格管控,鼓励零售商加入政府平价菜网点经营范围,在降低终端零售价的同时,形成倒逼机制,对蔬菜生产、批发环节价格进行有力传导,最终达成稳价惠民、产供销多赢的局面。

  海口首批共有6个菜篮子公司门店签订蔬菜零售保险,保险公司提供保险保障21.6万元。

  据悉,蔬菜零售保险按月承保、按月理赔,依托智能电子秤设备,实时采集平价菜销售的品种、数量和价格,对参保商户,只要按照不高于海口市平价菜倡议的价格销售,就可以获得每斤不超过五毛钱的差额赔付,且第二个月就能拿到赔款。

  例如海口菜篮子永秀花园店共投保22种基本蔬菜,月总销量约5000公斤,商户自缴保费约900元,如达到保险合同约定的降价目标,次月保险赔款将超过5000元,大大增强了平价菜商户降价销售的信心。

  据悉,海口市以市菜篮子集团为主体,铺设了平价菜便民网点252个,配备了111台智能电子秤,初步搭建了平价菜市场供应平台,实现了平价菜销售网络数据直采,逐步减少手工填报,保证销售数量和价格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为了让平价菜摊位获得保障,海口市菜篮子集团将陆续为铺设智能电子秤的平价网点投保蔬菜零售保险。

  海口市菜篮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确保平价菜网点达到300个以上,优化平价菜销售模式,提升平价菜销售量,确保平价菜销售份额达到15%以上。未来将对具备条件的平价菜网点铺设智能电子秤,吸引更多农贸市场摊主及超市经营者参与投保蔬菜零售保险。

  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该公司总共承保海口市蔬菜价格指数保险7.5万亩,实现赔款4933万元,赔付率248%,涉及农户超过5000户次,调动了菜农种菜的积极性。(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