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海南这些新学校(项目)将投入使用
2021年08月30日 07:23 来源:南海网

  9月1日,海南中小学生将迎来新学期。今年秋季开学,海南多所新学校将投入使用迎来首批学生,新建或改扩建的学校准备得如何?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新建学校。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黄婷

  海中美伦校区

  首批将迎来600名学生,小学将暂借初中部教室上课

  8月29日,海南中学美伦校区传来嘹亮的口号声,初一、高一新生正在军训。

  海南中学美伦校区工程项目位于澄迈县老城开发区美鳌岭,海口绕城高速与南海大道交叉口处,距离海口市中心约23.3公里。校区建筑总面积144580平方米,项目预计总投资人民币9.7亿元。整个项目预计明年完工,建成后能容纳66个教学班、3300多名。

海南中学美伦校区初中部教室。记者 王威 摄

  美伦校区设初中部、高中部。学校紧挨西环铁、美伦河,在美伦河的西侧将建国际部。另外,学校也设小学部,单独管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学部教学楼、食堂等都已经完工。课桌椅、多媒体设备等已安装到位。在每间教室后面设有专门的教师休息辅导工作间,供教师临时休息或辅导学生使用。

  学校配套齐全,游泳馆、实验室、多功能教室、图书馆等,一应俱全,这些项目都在紧张施工中。学校共有两个食堂,其中生活区食堂可容纳2000人,教学区食堂可容纳1200人。9月1日起,教学区食堂将开放。

  学校共有8栋学生宿舍楼,每间宿舍为6人间,都装有空调,配有两个卫生间。每人一个单独的衣柜,另外设2米长水池,方便学生同时洗漱。

  教师面向全国招聘,两个校区统一管理

  海南中学美伦校区学生科科长兼办公室主任王青俊介绍,该校区今年秋季学期将迎来首批共610名学生,其中高一4个班181人、初一6个班269人、小学4个班160人。

  8月26日,初一高一新生已经完成报到,目前正在军训。由于小学部尚未动工,9月1日开学后,小学部将借用初中部教室上课。

海南中学美伦校区食堂。记者 王威 摄

  “我们的老师面向全国招聘,目前中学部39名老师、小学部16名老师已经全部到位,并已完成培训。”王青俊介绍,小学部老师都是本科以上学历,中学部新招的年轻教师都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有经验的老师为中高级职称。美伦校区和府城校区统一管理,从课程设置、教师备课、考试等都会统一或共享资源。另外,海南中学校长王宏和王青俊主任都会在美伦校区担任数学老师,其他教师固定校区教学,但会经常跨校区交流。

  “在分配老师上我们注重新老搭配。”王青俊说,和府城校区一致,美伦校区高中部也会实行导师制管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导师,每个老师负责七八个孩子。导师制让老师进一步走进学生,不仅在学习上,在生活上、心理上、人生规划上都给予孩子更细致、更全面的指导。每位学生在校期间都有自己的成长记录本。“既允许学生犯错、改错,更让孩子看到自己的成长和收获,帮助孩子建立自信,更好地成长。”王青俊说。

  海口二十六小东校区首批迎来一年级500名学生

  “欢迎新老师、新同学!”虽然距离开学还有几天时间,但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东校区已经在学校显眼位置摆出欢迎语。作为新建学校,该校将于9月1日迎来首批500名学生。

  来到海口第二十六小学东校区门口,记者看到校门处摆放着学校效果图,并张贴了学校环评检测报告。“教学楼今年6月完工后一直在通风晾晒,确保学生开学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上课。”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副校长吴遥海介绍。

  记者看到,靠近校门的教学楼已经安装了多媒体设备、课桌椅、电子时钟、空调、风扇等。教室内干净整洁,只待新同学来临。为了方便学生放书包,学校精心挑选了有前置书包栏的书桌。此外,讲台上摆放着手机、电话手表收纳盒。“开学后,我们将严格执行五项管理规定,严禁学上携带手机入校,带电话手表入校也将由老师代为保管。”吴遥海说。

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东校区教室。记者 陈元能 摄

  在校园里记者看到,因部分项目施工还在进行中,校园中间拉起警戒线,靠近校门区域开放,其他区域在封闭施工。开放区域已经做好绿化,花园里还设有爱护环境的提示牌。“学生入校后,将实行绿化责任制,一方面锻炼孩子的劳动能力,同时让他们学会爱护环境。”吴遥海说。

  据了解,新校区师资已配备到位。“东校区将由海口二十六小直接管理,教学理念、方式一致。”吴遥海表示,比如,海口二十六小作为校内课后服务试点校,多年来一直坚持为由需求的孩子提供丰富多彩的四点半课堂。开学后,东校区也将实施“5+2”服务,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并切实为家长解决接送难题。

  海口二十六小东校区位于海口市龙华区,东临面前坡路、南临南沙路、西林金龙新村、北临南沙一路。学校占地52亩,配建300米跑道的运动场及宽敞亮堂的游泳池等。学校规划小学1-6年级54个教学班,办学规模将控制在2500个学位左右。该校区所有项目建设预计今年12月完工。

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东校区每个班级准备了手机存放箱子。记者 陈元能 摄

  海口6个教育项目投入

  北师大海口附校小学部、上海世外等投用

  据了解,海口共6个教育项目将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包括新建、扩建学校等。

  今年秋季,海口将新增两所学校对外招生,分别为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东校区。

  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设置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段,共提供4360个学位。其中,小学一、二、三年级将各设6个班,按每班45人的规模招生,共提供810个学位;初中一年级将设6个班,每班按50人的规模招生,共提供300个学位;高一年级提供500个学位;幼儿园提供210个学位。

  海口还有2所学校的续建项目陆续完工。去年,海南白驹学校椰海分校部分先建成的大楼已投入使用。今年秋季,该分校全部建成后,将主要作为白驹学校的初中部校区。海口市白驹学校初中部今年计划招收16个班800人,已完成招生计划,较去年招生计划数增加了50人。

  今年秋季,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小学部、初中部二期也将投入使用。

  此外,海口市城西小学扩建的教学综合楼也将于今年秋季投用,作为该市第二轮增加学位项目,除了增加功能室和办公室,预计还可增加1个教学班约50个学位。海口市教育幼儿园在原园区的基础上,建设与原综合楼连为一体的新综合楼,开学后孩子们将在更宽敞的环境玩耍、游戏。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