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里娜噩梦再临?"170年最强之一"飓风袭美路州
2021年08月30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170年来最强飓风将袭美国路易斯安那州 居民疏散石油减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0日电 综合报道,美东时间29日午间,飓风“艾达”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沿海地区登陆,截至当天下午,已经导致超过41万户断电,密西西比河河水逆流。路州州长警告,“艾达”可能是“1850年以来袭击路易斯安那州的最强飓风之一”。

  16年前的同一天,“卡特里娜”飓风登陆路易斯安那州,最终夺走了1800多人的生命,并造成了超过1000亿元的财产损失。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28日,飓风“艾达”登陆古巴,带来强风降雨天气,古巴阿尔特米萨省Guanimar部分道路被淹。

  【4级飓风“艾达”登陆,密西西比河逆流】

  “艾达”的风力于登陆前极速增强,29日在短短一小时之内连跳两级,升级为4级飓风,美国国家飓风中心(NHC)警告,“艾达”可能造成灾难性破坏,有机会引发龙卷风。路易斯安那州州长爱德华兹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他表示,“艾达”是1850年代以来吹袭路州的最强烈风暴,宣布全州进入紧急状态,动员5000名国民警卫军准备展开救援工作,并有1万名技术人员待命,负责处理停电情况。

  爱德华兹称已设立临时收容所让灾民栖身,但由于当地新冠疫情严峻,需限制收容所人数,目前正寻找更多酒店房间安置灾民。

  报道称,飓风登陆当天,风暴潮和强风在新奥尔良附近阻止了密西西比河的流动,实际上导致河水逆流。美国地质调查局称这种情况“极为罕见”。

  “我记得,在卡特里娜飓风期间,密西西比河出现了一些逆流,但这种情况非常罕见。”位于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的美国地质调查局下密西西比湾水科学中心的水文学家斯科特·佩里恩(Scott Perrien)说。

  佩里恩指出,由于风暴潮将河流推高,位于路易斯安那州东南部新奥尔良以南约20英里的测量仪记录的河流水位上升了约7英尺。“在那段时间里,河流的流速从每秒约2英尺减慢到逆方向的的每秒约半英尺。”佩里恩说。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28日,飓风“艾达”登陆古巴,带来强风降雨天气,古巴阿尔特米萨省Guanimar部分道路被淹。

  【“卡特里娜”噩梦再临?路州民众忙撤离】

  新奥尔良于2005年8月29日遭受3级飓风“卡特里娜”吹袭,全市80%面积遭洪水淹没,全州423人丧生。新奥尔良居民苏里亚诺回忆称,“卡特里娜”的巨大破坏是“一生噩梦”,“由于正值卡特里娜16年前吹袭这里的纪念日,所有人现在都很害怕。”

  新奥尔良机场航班已经全部取消,地铁停驶。不少民众都担心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的灾情可能重演,大批居民驾车前往北部内陆地区避风,导致道路严重挤塞。

  市长坎特雷尔提醒市民必须严肃看待此次灾难,指出由于“艾达”增强速度极快,已来不及疏散39万名市民,呼吁市民自行撤离,留守家园的人或面对长期断电。

  市政府官员称,虽然经历“卡特里娜”风灾后,新奥尔良的防洪堤和排水系统已大幅改善,但警告部分地区预计录得50厘米降雨,仍可能引发水浸。

  美国总统拜登此前表示,“艾达”已增强为非常危险的风暴,数百名紧急救援人员已带同粮食、饮用水和发电机,前往路州提供援助,强调联邦政府会全力支持。他同时提醒入住收容所的灾民,需佩戴口罩和采取防疫措施。

  新奥尔良的炼油厂和离岸石油设施已暂时关闭,物业数据分析公司CoreLogic估计,“艾达”或造成近100万房屋损毁,重建开支可能高达2200亿美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