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再添8金 中国半程54金超里约同期
2021年08月31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京残奥会)综合消息:再添8金 中国半程54金超里约同期

  中新社东京8月30日电 东京残奥会第六日,中国代表团再获8枚金牌,以54金35银30铜共119枚奖牌数在金牌和奖牌榜上一骑绝尘。

  六日战罢,东京残奥会赛程过半,中国代表团的金牌和奖牌总数均超过里约残奥会半程(50金40银28铜共118枚奖牌)。游泳(13金)、田径(11金)和轮椅击剑(11金)成为中国军团在本届残奥会前半程的三大夺金“支柱”。

  游泳5金:男女“无臂飞鱼”均收获第三金

  30日晚,《义勇军进行曲》5次在东京残奥会游泳赛场响起,其中在男子50米仰泳S5级决赛中,郑涛、阮靖淞、王李超再次包揽金银铜牌,金牌得主郑涛还以31秒42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这也是“无臂飞鱼”郑涛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第三枚金牌。在比赛中,他在出发时用牙齿咬住工作人员手中的毛巾、到达终点时用头去撞泳池壁的画面,令无数观众震撼和感动。

  在男子50米蝶泳S6级和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SM11级比赛中,中国选手王金刚、贾红光和马佳、蔡丽雯分别包揽冠亚军。其中马佳以2分42秒14的成绩打破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SM11级世界纪录。

  在29日进行重赛的女子50米自由泳S11级决赛中,马佳就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金牌。今年23岁的马佳出生于河北省的一个农民家庭,先天性视力残疾。2012年,14岁且零基础的她才开始习练游泳。

  在女子50米仰泳S5级决赛中,女“无臂飞鱼”卢冬以37秒18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冠军,同样收获了她在本届残奥会的第三枚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27日女子50米蝶泳S5级的领奖台上,获得金牌的卢冬见银牌和铜牌得主都坐着轮椅,在合影时刻意半蹲以与她们保持相同高度。这一画面也被不少网友认为是本届残奥会最让人感动的瞬间。

  30日,蒋裕燕还获得女子50米蝶泳S6级冠军。

  射击、举重、乒乓球各取1金

  拥有13枚金牌的射击比赛30日打响夺金第一枪,在当日进行的3项决赛中,中国队获得1金1银。

  在男子10米气步枪站姿R1-SH1级比赛中,四朝元老董超为中国队赢得本届残奥会的射击首金,实现了他在该项目上的三连冠。

  1985年出生的董超来自四川自贡,3岁时因车祸导致左腿被高位截肢。2003年,18岁的董超开始练习乒乓球,次年改行射击。此番在东京,他报名参加4项比赛。

  在女子10米气步枪站姿R2-SH1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张翠平获得银牌。

  举重进行最后四个项目的决赛,出战两项的中国队同样获得1金1银。

  在女子86公斤以上级决赛中,邓雪梅以153公斤获得冠军,郑飞飞则在女子86公斤以下级摘取银牌。

  本届残奥会举重比赛共产生20枚金牌,中国队获得7金6银13枚奖牌,金牌和奖牌数在该项目上遥遥领先。

  乒乓球比赛继续进行,在男女单打不同级别的8场金牌争夺战中,两名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一胜一负。

  在男子8级决赛中,26岁的中国独臂选手赵帅以3:1击败乌克兰选手,实现了在残奥会上的三连冠。在女子9级决赛中,中国选手熊桂艳以2:3负于澳大利亚选手,获得银牌。

  在当日产生15枚金牌的田径赛场,中国队虽然没有奖牌进账,但目前仍以11枚金牌数占据该项目的金牌榜榜首。(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