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连续盗窃建筑工地电缆和脚手架扣件 洋浦这3名惯偷落网
2021年08月31日 09:28 来源:南海网
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图片由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七支队提供
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图片由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七支队提供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30日消息(记者 梁振文 通讯员 范耀文 王时进)8月30日,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七支队了解到,近日,洋浦经济开发区公安局干冲海岸派出所通过分析案情、深挖线索、走访群众和调取监控视频等一系列工作,联合作战在9小时内成功破获多起系列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追回被盗电缆93米,涉案金额达30万余元。

  8月17日上午,干冲海岸派出所接警称,工地100余米电缆线被盗。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侦查,收集线索,民警在该工地围墙外围一个隐蔽的角落里发现有电缆刚被剥皮后遗留下来的电缆外包皮,经过分析梳理案情,初步判定该起盗窃案系多人所为。

抓获犯罪嫌疑人。图片由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七支队提供

  因案值高,案件重大,干冲海岸派出所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公安局刑侦分局按照合成作战机制联合展开侦查,通过顺藤摸瓜,系列走访摸排,最终在建筑工地附近马路交汇处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嫌疑人先是当天下午骑电动车到盗窃工地周围徘徊寻找盗窃目标,待找到目标后,在深夜再开三轮电动车过来实施盗窃,盗窃得手后迅速进行销赃。

王某指认作案现场。图片由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七支队提供

  8月17日下午,经过对已有证据精密研判,一个组织分工明确的盗窃团伙浮出水面,在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藏身之处后,当日下午,洋浦经济开发区公安局民警和派出所民警果断出击,迅速展开抓捕。在洋浦某工厂附近将犯罪嫌疑人羊某、王某和羊某发抓获,在洋浦某废品收购站内将销赃人员李某抓获。

羊某发指认作案现场。图片由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七支队提供

  经审讯,羊某、王某和羊某发对8月16日晚在洋浦某工地盗窃电缆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还交代了自2021年1月起以羊某发为首流窜在洋浦5次盗窃工地电缆和脚手架扣件的违法犯罪事实。8月19日,犯罪嫌疑人羊某、王某、羊某发和销赃人员李某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办理中。

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图片由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七支队提供

  据调查,羊某、王某、羊某发都有盗窃前科,他们都是白天踩点,夜间作案,羊某发在洋浦某企业上班,他发现工地有无人看守的电缆就伙同王某、羊某一起夜间实施盗窃。羊某有一部挖土机,白天在洋浦通过开挖机挖土方来赚取劳务费为掩护,暗地里在洋浦各个建筑工地踩点寻找作案目标,工程过程发现有作案目标就纠集王某和羊某发一起盗窃。

民警找回被盗电缆。图片由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七支队提供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