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垦控股集团完善体制机制 为挂职干部提供干事创业平台
2021年08月31日 10:13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邓钰  通讯员 林丽娟 卢裕元

  “在海南农垦,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做好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实施的‘研究员’”“在海南农垦,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把所学所感用在工作一线”……日前,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在海口举行中组部驻琼挂职干部座谈会。

  尽管来自不同的单位、企业,从事不同的工作领域,但在8名中组部驻琼挂职干部身上都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新海垦人”。座谈会上,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和挂职经历,谈体会、说感想,从体制机制创新、南繁产业发展、信息化建设等多层面,多角度为海南农垦的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近年来,海垦控股集团完善体制机制,为挂职干部提供良好的干事创业平台,同时挂职干部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把好作风、好方法、好经验带到海南农垦,在推进改革创新上做出了表率,在高效联系沟通上搭桥梁,推动了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实施,重点产业高效发展,助推海南农垦转型升级。

  提供新平台 人才与产业协同发展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人才来了,能在海南农垦做什么?如何更好地让他们发挥自身能力?

  只有搭建系列专业平台和载体,让更多专业人才干好专业事,才能从根本上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充分发挥挂职干部作用,海垦控股集团积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为挂职干部施展才华创造环境。

  海垦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用好海南农垦丰富的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资源,围绕天然橡胶、南繁育种、商贸物流、热作农林等8大核心产业,为挂职干部提供施展拳脚和抱负的机会,为人才干事创业和个人成长提供高质量平台,很好地回答了他们“在海南农垦能干什么”的问题。

  南繁育种产业是海垦控股集团正在重点打造的核心产业,这恰好也是第21批中组部(来琼)博士服务团成员艾力吐热克的“兴奋点”所在。

  “种业是我的老本行,也是我的热情所在。在这里我拥有了干事创业的新平台。”来琼挂职前,艾力吐热克在中国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先正达集团中国)工作,深耕种业多年,既有丰富的基层研究经验,又有前瞻的市场眼光。

  自今年1月,艾力吐热克来到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南繁集团)挂职后,已深入三亚、陵水、乐东等市县的南繁基地实地走访,在通过基层调研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并投身于国家现代农业(种业)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平台建设、海南农垦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写等一系列重点工作。

  来自中青旅遨游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的赵呢喃利用丰富的行业经验,牵头启动海垦旅游集团品牌建设工作,并认真抓好海南莲花山文化景区标准化工作,最终推进景区挂牌全国4A级景区。

  打开新思路 以实干助推产业转型

  海垦控股集团在为挂职干部提供成长平台的同时,挂职干部也为海南农垦的发展打开了新思路、注入了新动能。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于2019年来到海垦控股集团挂职,担任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在挂职期间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深入海南农垦二级企业及农场公司走访调研,深度参与企业资本运营工作,为海南农垦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从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来到海南农垦商贸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商贸物流集团)挂职,担任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的唐盛虽然总笑称自己是个“新海垦人”,可他早已融入角色,成为海南农垦事业实干的建设者。

  “我始终在思考,如何才能利用自身经验和眼界,为海南农垦事业添砖加瓦。”唐盛表示,“新海垦人”不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总是思索,如何及时转换自身角色,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到海南农垦改革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去。

  研究海南自贸港政策,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海垦商贸物流集团实际,唐盛带领团队积极谋划,围绕商贸物流主业,积极筹划搭建粮油食品保障体系建设,并着眼进口日用消费品业务,参与打造海垦“好生活”进口日用消费品店,培养出一个集采购、仓储、物流和营销于一体的专业团队。

  与此同时,唐盛还做好海垦控股集团和中粮集团强强合作的“联络员”,助推两大企业开展深层次合作。

  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来到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挂职,担任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的高伟以专业眼光,为海南农垦发展南繁产业“把脉”。他建议,加大现代产业思维的经营性专业人才和种业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

  “推进南繁产业发展,土地是一大关键。有些科研单位虽然十分注重育种工作,却轻视了土壤保护和改良。”在挂职期间,艾力吐热克做到“将工作写在大地上”,通过连续多日的田间走访,并采集土壤检测化验发现,在一些南繁育种基地部分土壤存在耕种过度、肥力有限等问题,极有可能造成连作障碍。

  为此,在艾力吐热克的建议和推动下,海垦南繁集团更新发展思路,在当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方面通过与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协同,采取深耕土地、施加有机肥等举措;另一方面,实行南繁农业微生物发酵技术项目,将秸秆、废弃农业生物质等进行资源化再利用,生产微生物菌剂和生物有机肥料。

  汇聚新动能 为海垦改革添砖加瓦

  在交流中,挂职干部特别提到“跨界挂职”这一概念。

  “角色的互换,让我对政策的实施和产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现任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土地运营部副总经理的范黎,挂职前是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司评价考核处处长。他认为,从政府工作人员到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身份转变,让他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政府部门和企业交流中存在的异同,更深层次思考如何搭建政府与企业间有效沟通的桥梁。

  “从通讯行业来到橡胶行业,这一巨大的跨界,让我对产业智慧化发展有了更多体验。”而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来到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橡胶)挂职,担任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对孙楠来说是另一种跨界。在挂职期间,他积极推进橡胶产业信息化建设,依托产业集群形成“智慧海胶”信息化规划,为传统产业添“智”赋能。

  在海南橡胶工作的挂职干部孔德赤还从更新经营管理理念,建立科学合理考核评价机制等着手,为海南农垦发展建言献策。

  尽管挂职干部们来自不同领域、去往不同部门,但是海垦控股集团十分注重横向沟通、协同配合、突出重点,充分激发8名挂职干部献计出力的“合力”,汇聚发展新动能,通过构建完善的沟通交流平台,真正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中心工作上来,也让挂职干部们的能力才干在重点工作中得到充分淬炼,确保“挂”出实效,“炼”出本领。

  (海南日报海口8月30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