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 专项执法立案处罚44家次
2021年09月01日 10:26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8月31日讯 (记者周晓梦 特约记者孙秀英 通讯员王伟建)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开展3个月以来,进展如何?8月31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局获悉,为加强实战练兵,我省开展系列执法专项行动,共计检查企业1476家次,发现问题123个,立案处罚44家次,处罚金额1906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宗。

  在加强制度建设方面,今年3月我省制定印发《海南省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实施方案》,确定18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修订印发《海南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涉及11类、涵盖执法事项292项,实现环境执法事项全覆盖;制定印发《海南生态环境违法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充分体现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顺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需求。

  与此同时,我省积极推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坚持做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今年7月20日,印发《关于加强落实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实施方案》,截至7月底,对正面清单内企业开展非现场检查1218家次;对5家正面清单内企业和39家清单外企业的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减免处罚,针对性帮扶服务企业1920家次。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