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政治及疫情环境稳定 香港经济明显复苏
2021年09月01日 10: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8月31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1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香港整体经济复苏得不错,市民要对香港有信心。香港的底子好、有优势,无论是政治环境还是疫情环境都稳定,香港的经济会再次反弹。

  林郑月娥指出,上半年香港经济明显回升,本地生产总值同比上升7.8%,失业率持续下降至最新3个月的5%;市面情况也开始活跃,贸易、货物进出口甚至创历史新高。

  “尽管如此,有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在重整业务的过程也需要一段时间。”林郑月娥说,行政会议早前决定延续多项豁免和宽减收费措施,宽减措施最长一批会延续至明年底,惠及多个行业,估计特区政府会减少34亿港元收入。

  她介绍,其中较多人受惠的措施包括:减收非住宅75%的淡水费用延长4个月,这对餐饮业很有帮助;商用车辆牌照费用或验车费用延长豁免1年;小型工程承建商的注册费用延长豁免或者减免收费1年;政府物业合资格租户宽减75%租金延长6个月等。

  她说,广受欢迎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百分百担保的特惠贷款会延长至明年6月30日,总承担额增至2180亿港元。截至今年7月底,这项担保贷款计划下批出的申请贷款已接近657亿港元,惠及超过2.5万家企业和超过30万员工。

  林郑月娥认为,此项担保贷款计划是“及时雨”,广受中小企欢迎,继续延长将有效纾缓中小企的资金压力。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