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旺工淡学”培养旅游人才 惠及外籍员工
2021年09月01日 16:14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1日电 菲律宾《联合日报》、泰国《星暹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自贸港“旺工淡学”培养旅游人才 惠及外籍员工 

  中新社海口8月27日电 (记者 尹海明)中国重要旅游目的地海南,创新一种旅游人才培养新模式——“旺工淡学”,探索解决旅游淡旺季明显导致的旅游行业存在的人才“潮汐”现象等问题,同时惠及旅游企业外籍员工。

  旅游业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主导产业之一。所谓“旺工淡学”,就是组织旅游业从业人员旺季工作,淡季学习,工学交替,解决旅游业存在的人员流动性大且易出现用工荒,旅游从业人员普遍学历不足,旅游服务技能不强等问题,以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旅游业从业人员的需求,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自2019年7月启动“旺工淡学”项目以来,已招录超过一万名旅游业从业人员学习深造。目前,“旺工淡学”项目培养对象已涵盖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和旅游餐饮业从业人员。学历教育主要有中职、高职(专科)、本科(专升本),另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海南5家省级旅游行业协会及10家院校,成立人才培养联盟完成这一创新项目。

  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杨传喜说,为学员们解决“后顾之忧”,“旺工淡学”项目学员毕业后,学费由政府全额补贴;旅游企业外籍员工参加中国礼仪、文化、语言等短期培训,学费也由当地政府承担。

  “去年我们有68名员工参加‘旺工淡学’学习,今年也有60多人。”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戴彬森受访时说,“旺工淡学”是非常契合海南旅游业发展的一种人才培养新模式。

  “‘旺工淡学’最突出的效果是全行业开始重视学习。”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联盟办公室主任、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谢祥项受访时说,“三亚的一家景区有900多名员工,原来仅有380人有专科以上学历,去年一年有200多人参加‘旺工淡学’,员工整体学历水平和技能水平将大幅提升,这为提升服务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7日联合发布《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白皮书》称,将推动“旺工淡学”品牌化、标准化、平台化、国际化发展。将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力度,加强与国际社会旅游职教的交流合作,联合培养面向国际的旅游新型人才;建立高水平的国际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逐步建立起接轨国际、通用性强的全行业资格认证体系。

  据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介绍,2021年,“旺工淡学”项目招生规模为5000人,招生专业将从2019年的11个增加至16个,包括酒店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行政管理、财务管理等。(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