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备战冬奥!记者探访亚洲首座四季全天候越野滑雪场
2021年09月10日 13:10 来源:央视网

  备战冬奥!总台记者探访亚洲首座四季全天候越野滑雪场

  我国冰雪大省吉林省的吉林市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是中国继芬兰、瑞典和德国之后建设的世界上第四家可以实现四季全天候滑雪的越野滑雪场,也是我国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国家重点工程。一起跟随总台记者刘源源,看看亚洲第一个标准化四季全天候越野专业滑雪训练场。

  总台记者 刘源源:我现在是在吉林省吉林市的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现在体验的项目是越野滑雪。看来越野滑雪还是挺需要体力的,刚滑了没一会儿,我就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了。

  现在,吉林室外的气温是零上26℃,一走进雪场,气温降到了零下6、7℃,已经是呵气成霜了。当地人形象地把这个由人防工程改建的室内越野滑雪场叫做“雪洞”。走进这个1300多米长的“雪洞”,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条8米宽、4米高的室内专业滑雪道。

  吉林市体育局副局长 刘义军:它的温度、湿度、坡度以及咱们的宽度,都是非常符合自然的越野滑雪比赛的标准。最高的坡度18度,高差是30.3米,它的长度是1308米,而且它的温度我们常年控制在零下7℃左右。这样的雪质就非常适合越野滑雪运动员训练和比赛。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这里也一天天热闹起来,训练场地从早到晚上都不闲着。9月6日,长春市越野滑雪队和长春市冬季两项队开始在这里展开专业训练。10月份,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队等多个国家级专业滑雪队,也将陆续进驻吉林市展开专业滑雪训练。

  在专业队的训练空隙,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吉林市业余体校越野滑雪队和吉林市部分城区学校越野滑雪队的学生们,都要在这进行2个小时的常态化训练。

  记者看到,正在进行越野滑雪训练的孩子,既有中学生,也有小学生。他们在曾经带出过参加冬奥会运动员的越野滑雪教练钱福全的指导下,正练得热火朝天。

  吉林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越野滑雪教练 钱福全:首先我感觉到一点,孩子们通过越野滑雪训练,增加了校外的体育活动内容;最重要一点是通过这样的活动,解决了孩子的身体素质问题。今后可能是从这部分孩子当中选拔一批水平比较高一点的孩子,充实到吉林市冬管中心,或者今后充实到省冬管中心队伍当中。

  吉林市船营区地四小学学生 刘晓瑜:我希望看到精彩的奥运会。我希望中国得到金牌是最多的。

  起源于北欧的越野滑雪,是世界运动史上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从1924年列入冬奥会比赛项目,至今已近百年,它是冬奥会的金牌大户,共计产生12块金牌。如果再加上其他包含越野滑雪的项目,其涉及的金牌总数达到26枚。明年北京冬奥会的首枚金牌,就将在2022年2月5日第一个比赛日产生在越野滑雪项目上。

  中国在申办本届冬奥会时提出了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作为冰雪体育运动大省,目前,吉林省一方面加大了冰雪运动设施的投入;另一方面也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冰雪体育课程。曾经培养出冬奥冠军武大靖、李坚柔的吉林市,依托可以进行四季全天候越野滑雪的专业训练场,不但让专业运动员实现了全年无空档期训练;也让大众能在夏天体验到滑雪的乐趣。

  吉林市体育局副局长 刘义军:吉林市的大小雪场有12座,我们有世界领先的标准的北大壶滑雪场、万科松花湖滑雪场,也有大众普及型的。而且这几年政府鼓励,在雪场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无论是雪道的面积、长度,索道的长度都大大增加,每年的投入都是非常大的。政府每年拿出1000多万的资金,鼓励我们所有的中小学生上雪课,上冰课。

  (总台记者 刘源源 摄像 徐洋)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