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康森”将从海南岛以南海面经过登陆越南
2021年09月10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9月10日电 (符晓虹 李凡 翁小芳)据海南省气象台10日介绍,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强热带风暴级),10日05时其中心在距离三沙市西沙永兴岛东南方大约165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预计“康森”将从海南岛以南海面经过登陆越南。

台风“康森”和“灿都”9月10日05时预报路径图。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供图
台风“康森”和“灿都”9月10日05时预报路径图。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供图

  受“康森”影响,10日~13日海南省东南部陆地和近海将有较强风雨。海南省气象局10日6时30分继续发布台风四级预警。

  据气象部门监测,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强热带风暴级),10日5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5.7度、东经113.3度,也就是在距离三沙市西沙永兴岛东南方大约165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七级风圈半径120~18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40~50公里。预计,“康森”前期将在西沙群岛附近海面回旋摆动,12日以后转向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越南中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略有增强。

9月10日08时~14日08时累积雨量预报图。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供图
9月10日08时~14日08时累积雨量预报图。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供图

  另外,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10日5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6.9度、东经124.5度,也就是在台湾省宜兰县南偏东方向大约9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5米/秒)。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转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并逐渐向台湾岛东部沿海靠近,12日白天将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北部一带沿海,之后移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受“康森”影响,10日~13日,南海中部海域将有强风雨天气;海南岛东南部陆地及近海将有较强风雨。

  海洋方面,预计南海中部海域,中沙、西沙群岛附近海面,10日~12日,风力10~11级、阵风12~13级;13日起风力逐渐减弱。

  北部湾海面和海南岛四周海面,10日白天,风力5~6级、雷雨时阵风7~9级;10日夜间~13日白天,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海面风力8~9级、阵风10~11级,北部湾海面、琼州海峡和海南岛西部海面风力6~7级、阵风8~9级;13日夜间起风力逐渐减弱。

  南沙群岛附近海面,10日~13日西南风5~6级、雷雨时阵风7~9级。

  陆地方面,预计10日~11日,海南岛东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12日,海南岛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13日,海南岛南部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其余地区多云、局地有小阵雨。

  10~13日海南岛东南部沿海陆地将伴有6~8级、阵风9级大风,其余陆地风力5~7级。11日~12日,西沙永兴岛有暴雨,风力9~10级、阵风11级。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康森”10日~11日将在西沙群岛附近海面回旋摆动并带来强风雨影响,在西沙附近海域避风的渔船要做好安全管理,加强锚固;需重点做好南部沿海地区和岛屿渔排的养殖人员和游客安全防范工作。(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