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措并举鼓励华侨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1年09月14日 03:37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海口9月13日电 (记者 张茜翼)在13日举行的2021“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海南自贸港建设说明会上,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陈健娇介绍,海南多措并举鼓励华侨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

  目前已在自贸港6个重点园区设立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320家港澳台侨资企业入驻园区,累计注册资金521.1亿元人民币,引进境外人才约200人。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陈健娇说,海南建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机制,完善民营经济软环境评价体系;制定实施《省统战系统践行亲清政商关系清单》,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提供明确的规范;建立民企服务诉求“直通车”制度,帮助企业做好纾困解难工作,协调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239件。同时,海南积极探索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全国首创“评价增信+金融服务”模式,目前通过该模式相关银行已向民企发放贷款3.47亿元,授信4.87亿元。

  陈健娇称,海南是中国传统侨乡,有390多万海外乡亲,海南省侨办鼓励和支持海外侨胞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例如打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华商领袖与智库圆桌会议”、“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三亚华人华侨投资暨创新创业洽谈会”、“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等涉侨品牌活动,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

  据了解,海南已出台关于港澳台地区人才在琼执业、服务海南发展等政策文件,推动出台《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依法护侨。

  海南省侨办不断讲好侨胞故事。2021年举办全球琼籍华侨华人网络春晚,超过530多万人次点击率,开展瞻仰中共琼崖一大会址、“南侨机工”、“琼侨服务团”暨主题党日活动,举办海南省侨界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和“弘扬华侨爱国精神 喜迎建党百年华诞”图片巡展活动,不断挖掘侨胞正能量。

  近年来,海南省侨办线上线下宣介自贸港,例如在多个微信群推送自贸港最新政策共2500多条次,举办5场自贸港政策云推介会,开展5批次“侨团侨商进园区”活动,组织2批次侨领侨胞赴新农村进行生态文明建设考察体验活动,推出“全民换装!快来体验成为自贸推荐官”网络活动,吸引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侨胞参与,点击量超过100多万人次。(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