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十四五"建"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
2021年09月15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十四五”期间将率先全国建立“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模式

  中新网海口9月15日电 (符宇群)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宋少华15日在《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四五”期间,海南将紧紧对标自贸港建设发展的要求,更好地为自贸港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支撑。

  在社会保险方面,海南将建立与自贸港相适应的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完善第二支柱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在全国率先建立海南自贸港企业年金自动加入机制,推出完全由个人缴费、政府给予税优政策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全国率先形成海南自贸港“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模式。

  宋少华指出,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开放度越来越高,市场主体迅速增加,人才快速流入,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适应自贸港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形势新要求,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支撑,成为海南的重要课题。

  在就业创业方面,宋少华介绍,“十四五”期间,海南推动就业扩容提质,注重扶持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业态灵活就业;深入开展创业型城市创建,以海南为中心建立东南亚创业联盟、泛南海创业区;建设创业项目库,吸引国内外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落地海南;建设开放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培育一批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品牌。同时,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群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扶持。

  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自贸港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纲要》提出,海南将探索建立具有海南特色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持。

  针对自贸港建设发展中出现的劳动用工新模式、劳动纠纷新情况,“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管理制度,深化特殊工时制度改革,完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推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力争“十四五”期末海南全省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4%以上。

  此外,“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加快完善与自贸港相适应的人力资源市场政策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设中国海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中国三亚旅游人才市场,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更好地为自贸港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