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致力“跨界协同”赋能新能源汽车产业
2021年09月17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9月16日电 (记者 黄艺)在“碳中和”背景下,“跨界协同”正在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在此间举行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融合”“协同”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热词”。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16日在大会“碳中和愿景下的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战略”主论坛上表示,当前汽车产业变革三大驱动力来自电力驱动、智能网联和低碳出行的需求。推动产业跨界协同发展,意味着需要推动新能源汽车和能源融合,车和智慧城市、智能交通融合,车和网络产业融合,即“车能融合”“车路协同”“车网互联”。

  随着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有关技术加速融合,跨界互联的“图景”充满想象。在大会的技术展览上,国家电网展出一项新技术,依托双向充放电桩(V2G),通过车网智能互动服务平台,可以实现电动汽车与电网间电能量的双向流动。通过经济手段引导用户在电网负荷高峰时放电,在负荷低谷时充电,实现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万钢认为,这项技术就是“车能融合”的一个范例,电动汽车与电网双向高效互动,与可再生能源高效协同,能够降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提升清洁电力使用,提高电网调峰效率和安全应急响应的能力。

  在“碳中和”的背景下,如何推动汽车产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节能减排?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相里斌表示,实现汽车产业“碳达峰”“碳中和”不仅需要汽车本身的技术突破,还需要先进制造、轻量化材料、自主式交通等相关技术的进步。中国科技部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针对智能制造、可再生能源、先进储能、智能电网、第三代半导体、智能交通等领域零碳负碳排放技术进行系统部署。协同推进综合集成应用示范,形成支撑汽车产业碳减排强大技术合力。

  “双碳”目标推动汽车产业链新一轮重构,协同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成为车企的共识。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俊表示,长安汽车聚焦“三电”、芯片、操作系统、核心算法等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协同产业链伙伴全力打造可持续的产业链。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强调,上汽积极开展跨界合作,不断拓展朋友圈,围绕“碳中和”愿景共建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生态。(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