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合作铺展“绿色车道”
2021年09月17日 09:12 来源:海南日报

  金秋时节,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如约而至。在椰风海韵、天蓝水绿的南海之滨、南渡江畔,来自15个国家及地区的代表立足“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围绕“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重大主题,共商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计。

  一项项引领潮流的“黑科技”,向人们展示着绿色科技之新;一个个带来丰富体验的场景应用,让人们感受了绿色动能之美;一场场精彩演讲,一次次思想碰撞,一项项重要共识,让人们看到碳中和愿景下,全球汽车产业绿色低碳转型面临的诸多挑战,更看到了发展新能源汽车涌动的重大机遇。

  (一)

  绿色是地球的原色,也应是发展的底色。面对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挑战,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都纷纷提出了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我国更是承诺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向世人展现了大国担当,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经济的两端,一端是能源、资源的供给,一端是能源、资源的消费。实现碳中和,需两端共同发力,一方面大幅削减化石能源的供给、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供应,另一方面大幅削减化石能源的消费、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而在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大户中,潜力非常大的则是汽车行业。因此,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坚持把推动汽车产业变革作为节能减排的核心举措之一,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接续颁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在利好政策的驱动下,截至今年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已接近730万辆,市场销售率到今年7、8月份超过10%,就此,新能源汽车迎来全面市场化突破的拐点。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有关技术加速融合,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的背景下,召开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能够为共同构建良好产业发展环境,突破发展瓶颈,加强跨界协同,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全面推动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提供真知灼见,形成更多共识,注入强劲动能。

  (二)

  一边要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开发,一边要实现高水平的消纳利用,供应和消费如何才能达到平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如何实现共赢?新能源汽车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海南在清洁能源岛建设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的努力,如率先提出2030年起全域禁售燃油车,受到与会代表的嘉许。

  一项项实打实的数据,诠释着海南的探索之路。目前,全省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67%,到2030年将达到85%;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9.1万辆,占汽车保有总量的5.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倍。新能源开发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节节攀升,带来了海南空气质量的改善,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创新高,达到了99.5%。这也是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连续三年“花落”海南的重要“密码”。

  一项项成果的背后,是一系列利好政策效应的叠加释放,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生态的持续优化,是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加速培育。近年来,海南对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清洁能源汽车发展高度重视,将之作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一环。从在全国率先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到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出行、运营等方面的政策,再到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聚集优质人才和技术资源,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海南努力把每一招、每一式都抓在实处、抓出成效。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是一扇窗口。通过这扇窗口,世人看到了海南践行绿色发展、低碳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热情、信心和定力。这里面包含着海南对践行“国之大者”的高度自觉,对良好生态环境“金饭碗”的无比珍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切体认——努力在全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打造全国标杆,为全球岛屿经济体应对气候变化、使用清洁能源贡献“海南方案”。

  (三)

  车,需要在路上跑起来,方能展现价值。对新能源汽车而言,只有驶入市场才能在实现碳中和中发挥应有作用。从我国发展的趋势看,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了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的新阶段。未来五年,将是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期,也是实现新能源汽车完全市场化的攻坚期。

  如何才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克燃料电池技术瓶颈,加快车用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如何才能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网联化、智能化与电动化技术齐头并进,加快汽车产业与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如何才能更贴近市场需求,为用户提供丰富美好的产品体验、服务体验、价值体验,从而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

  解答之道就是,在开放合作中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业态融合,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力、渗透度。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与碳中和愿景下,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海南自贸港,无疑为铺展“绿色车道”提供了广阔机遇,其独特优势也必将持续释放出强劲的磁力。

  从政策环境看——2020年6月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将壮大以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当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已经进入自贸港时代。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以及人才引进方面的优惠政策,有助于更多优秀的海外技术和人才引入至中国,也有利于“海南制造”的新能源汽车占据成本优势。

  从地理环境看——海南独特的热带气候环境以及5G网络建设,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产品研发、技术评价和实际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测试环境和应用生态。而作为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海南岛地域幅员大小与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高度契合,具备天然地理优势。不仅如此,海南岛还面向世界、背靠国内大市场,可以成为国际新能源汽车企业进入国内市场以及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通道,促进相关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

  从营商环境看——近年来,海南对标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要求,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了良好市场生态。面向未来,海南着眼于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共赢,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推动清洁能源汽车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等方面先行先试,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全域推广示范区、全球新能源汽车高端会议平台、完全开放的智能网联测试体验旅游公路、智能网联汽车国家级检测中心、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项目以及自由便捷的绿色出行生态体系。这些将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企业布局海南、投资兴业、共同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新模式、新业态提供创新、创业沃土。

  汽车工业正在经历一场百年未有的变革。以变应变,以新应新,在深入交流中凝聚共识,在开放合作铺展“绿色车道”,新能源汽车将无远弗届。(海南日报观察员 张永生)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