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台胞海南“云端”传情度中秋
2021年09月22日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林鹤洲在文昌的果园基地大棚。 吴天军 摄

  中新网海口9月21日电 (符宇群)“往年中秋我都会回台湾和家人团聚,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回台,但我早早就和家人通了视频,我们算是一起共度中秋了。”台商林鹤洲说,受疫情影响他已有一年多没有回台湾,期盼疫情能早日得到控制,方便回台探亲。

  台湾有“中秋烤肉庆团圆”的过节传统,林鹤洲说约好了几个台湾朋友一起烤肉庆祝。林鹤洲说,不管身处何地,团聚永远是传统节日不变的主题,一起做什么不重要,大家更注重的是和家人朋友团聚在一起的过程。

图为张瑶庭在海南经营的融资担保公司。 吴天军 摄

  林鹤洲在海南从事热带水果种植业已有20余年,目前他在文昌的果园基地种植面积已达1200亩,其中荔枝600多亩、莲雾200多亩、火龙果300亩。中秋已至,林鹤洲却依然不停歇,他不仅要忙着火龙果的出厂打包,还要指导工人操作莲雾催花。“今年的荔枝收成不错,现在还得加把劲好好干。”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惠台措施不断具体落实,来琼创业的台胞日益增多。截至今年6月底,海南新增台资企业150多家,新增的台资项目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

图为洪小贺(着白色上衣)与部分员工的中秋合影。 受访者供图

  台商张瑶庭在海南经营融资担保公司,聚焦为海南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及顾问咨询服务。目前其公司业务已发展到海南、上海等地,自创办公司以来已为3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过服务,其中10余家为台资企业。

  这个中秋,因疫情原因张瑶庭同样没能回台湾,此时他正忙着规划公司的新项目,计划今年推进与屯昌县的合作,打造两岸文化交流中心。他希望利用自身互联网平台和团队优势,带动更多台企进入海南,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今年中秋和家人约定一起通视频共庆中秋,远在江西的哥哥、台湾的母亲和妹妹,大家‘见面’一起聊聊近况,也算是疫情下的别样团圆方式。”张瑶庭表示,自己已有两年没回台湾,计划今年11月与爱人一起回台与亲人相聚。

  洪小贺在海南主要从事石斑鱼养殖行业工作,其父亲是最早一批来海南发展石斑鱼苗孵化及养殖的台商。自2016年洪小贺创立新公司以来,正朝着水产养殖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的目标发展。

  今年中秋,洪小贺也早早就和远在台湾的爷爷、奶奶通电话问候祝福。洪小贺表示,中秋节后因要筹备公司的新项目,月底还要参加“重庆·台湾周”考察交流活动,这次趁中秋假期好好休息调整,之后将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中。(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