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敢提去WTO告大陆?台媒曝:台湾禁大陆830项农产品
2021年09月22日 09:59 来源:环球时报

  还敢提去WTO告大陆?!台媒曝光: 台湾禁了大陆830项农产品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陶欣然】继台湾菠萝被禁止输入后,中国海关总署19日发布通知称,因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自20日起暂停台湾释迦和莲雾输入大陆。民进党当局扬言要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不过岛内舆论对此根本不看好。

  释迦很难卖到日本

  与菠萝一样,释迦和莲雾输入大陆的比例都超过九成,对岛内农业影响巨大。台湾《中国时报》21日援引北京资深涉台学者的话称,有植物疫情风险,海关就暂停进口,这是通行做法,没必要过多联想,是纯粹的防控措施,“两岸若能抓住机会进行沟通,两岸沟通之路就会越走越顺,如果借机进行口水战,只会越来越糟”。上海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包承柯也表示,此事为技术性问题的处理,而非“政治处理”。针对有人臆测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莲雾和释迦是对台北驻美代表处拟更名的“报复性措施”,包承柯认为,大陆没必要因此进入对抗层面,产生经济面的制裁。

  但民进党当局还在操弄“反中”。蔡英文20日声称大陆不遵守国际贸易规范,片面破坏双方贸易秩序,“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扬言,如果大陆在9月30日前对台方提出的技术协商第9度“已读不回”,就会向WTO提出申诉,但只针对释迦与莲雾,不提菠萝,原因是菠萝明年不打算外销大陆。

  与此同时,民进党当局又将大陆禁止菠萝进口之后的那套伎俩搬出来,台“外交部”21日在社交媒体上推荐中秋节除了吃月饼和柚子,还可以吃释迦、莲雾和菠萝,并标注所谓的“自由水果”。“农委会”规划拿出10亿元新台币,针对新加坡、加拿大、马来西亚、印尼、港澳等市场加强推销释迦与莲雾。有台媒21日称,许多日本网友表示台湾水果很好吃,如果释迦和莲雾进口到日本,他们愿意消费。

  但《水果政治学》一书作者焦钧直言,日本只有极少数民众认识释迦,菠萝和释迦是完全不同的品项,菠萝的经验难以复制在释迦上;即使日本政府准入,若日本民众对释迦热度不高也没办法,毕竟生意人不会和钱过不去。

  民进党被批搞“双标”

  对于台当局扬言告到世贸组织,岛内舆论也直呼“打不赢”。国民党主席江启臣21日批评称,不能每次出事就转移焦点、找理由搪塞,“蔡政府在政治上、专业上应该有能力处理,否则就是失职”。“立委”陈以信21日称,蔡英文要和大陆讨公道,其实大家更应该和蔡讨公道,过去马英九执政不是没有发生类似状况,但只要一有状况发生,马当局会立即与对岸进行咨商,并建立紧急协调机制,才化解一次次危机。他批评蔡英文当局不与对岸进行协商,反要舍近求远走WTO途径解决争端,刻意把两岸问题国际化。台北市议员王鸿薇还说,陈吉仲已经没招了,因为民进党当局每次遇到类似问题,就只会诉诸仇恨加大撒钱,但贸易问题要靠谈判,而非利用民众帮民进党擦屁股。中时电子报21日还提及,新西兰今年6月暂停进口台湾荔枝和芒果,陈吉仲的回应是“尊重输入国”,而针对本次大陆暂停台湾释迦和莲雾进口,“农委会”却准备向WTO申诉,明显搞“双标”。

  农渔业经济学者李武忠21日撰文称,台湾农产品过去也曾因病虫害等问题被日本、新西兰、新加坡和加拿大等国暂停进口,台湾当局并未做出如此大动作,此举“无异火上浇油,让问题更加复杂化”。文章说,蔡英文当局上任以来大力推动“新南向”,宣称要摆脱对大陆市场的高度依赖,但事实证明大陆依旧是台湾农产品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前“经济部长”尹启铭称,台湾先前也因瘦肉精管制美国猪牛进口,大陆若在WTO拿出证据,台湾恐难胜诉。

  台禁大陆800多项农产品

  “台湾禁陆830项农产品,官司告得赢吗”,《中国时报》21日以此为题评论称,台湾对大陆830项农产品管制进口,其实已违反WTO平等互惠精神,“政府恐须思考,若真的诉诸WTO,不仅旷日废时,且难有具体成果,不如审慎思考如何让两岸重回咨商正轨,以解农民生计压力的燃眉之急”。况且如果提告WTO有效,“农委会”在今年3月菠萝被禁时就该着手进行,何以拖到现在?理由是明年不准备卖菠萝给大陆,难道明年莲雾、释迦还能卖到大陆去?文章直言,蔡当局一再喊告,激起“仇中”意识后最后只能用纳税人的钱补贴农产品,“农业为政治服务,这就是民进党的终极手段”。

  联合新闻网21日称,台湾水果之所以大量销往大陆,除了地理环境相近、缩短运送时间外,更重要的关键却是蔡当局避而不谈的大陆让利。陈吉仲谴责对岸片面中断水果进口违反WTO贸易规范,“国际贸易讲求平等互惠,请问现在大陆的水果可以卖到台湾吗?为何这时农委会就不说台湾也违反国际贸易原则?”文章说,台湾把让利当成理所当然,现在大陆不过是回归正常贸易做法,陈吉仲就像耍无赖的小孩在地上打滚,“既然要反中,那就有骨气一点,别又要收割反中红利又要对方让利,天底下没有这么便宜的事”。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