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特写:“翻山者”樊振东,在全运赛场“跨越关山”
2021年09月22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马龙与樊振东上演“巅峰对决” 广东队获全运会乒乓球男团冠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陕西全运会)特写:“翻山者”樊振东,在全运赛场“跨越关山”

  中新社延安9月22日电 (记者 王禹)时隔近两个月,“地表最强”乒乓高手马龙与樊振东再一次在决赛场上相遇。但这一次,樊振东没有让遗憾重演。

  21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樊振东在第四场比赛中3:2逆转战胜马龙,帮助广东队击败北京队,时隔24年再夺男团冠军。

9月21日,在陕西延安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男子团体决赛中,广东队以3:1战胜北京队,夺得本赛事冠军。图为樊振东战胜马龙后庆祝。 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沸腾的延安大学体育馆,见证了一场名为“蜕变”的战斗。樊振东一边被队友簇拥着走出赛场,一边望向天空,他终于等来期盼已久的新起点。

  东京奥运周期,樊振东始终在等待一个时机,去实现职业生涯上的一次全面超越,让自己不再是面对马龙只能望其项背的追赶者。

  但时机奔涌而来,却又转瞬即逝。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樊振东不敌马龙屈居男单亚军;东京奥运会男单决赛中,樊振东面对马龙再吞失利苦果。

  甚至在全运会的赛场上,“魔咒”同样存在。2013年全运会男单决赛,马龙4:3战胜年轻的樊振东。四年后的全运会男单决赛,樊振东再次落败,目送马龙成为蝉联全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第一人。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有人不禁感叹,留给樊振东的机会不多了。

  东京奥运会后,关于未来,马龙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但显而易见的是,两人的对决已经进入“倒计时”。樊振东和马龙的故事或许将停留在未来的某一届大赛中,也有可能是刚刚过去这个夜晚的赛场。

  即将33岁的马龙,18年国家队生涯,手握25个世界冠军,他是乒坛“大满贯”、更是引领当下男子乒坛的标杆,但却唯独缺少1枚全运会男团金牌。

  对胜利同样的渴望,让马龙和樊振东在全运会男团决赛相遇。而两人的直接对话,也为本届全运会男团赛事画上完美的句号。

9月21日,在陕西延安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男子团体决赛中,广东队以3:1战胜北京队,夺得本赛事冠军。图为樊振东(左)和马龙(右)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当晚决赛,现场的欢呼声纷乱嘈杂,粉丝的加油声此起彼伏,但都仿佛被完美地挡在赛场之外。赛场中交战的两个人,屏气凝神、思绪活跃,耐心寻觅着对手转瞬即逝的破绽,给予致命一击。

  与以往相同的是,这一次,依旧是马龙占了上风。决胜局,他利用多变的战术完全牵制住樊振东,并不断扩大领先优势——2:0、5:2,直至10:6拿到赛点。

  如果回溯更多樊振东与马龙的对决不难发现,每逢出现这样的场面,大部分都会指向一个结局——自信的马龙将会游刃有余地收拾这场胜负早已注定的“残局”。

  但樊振东的改变也正是从此刻揭开序幕。他连追4分顽强将比分追平。随着樊振东反手拧拉,球高速旋转飞向马龙,后者反应不及将球击飞,在挽救了5个赛点之后,樊振东最终艰难取胜。

  赛后,马龙为樊振东送上由衷地称赞:“这场比赛双方都发挥出很高的水平,竞技体育有输有赢,不到最后一个球不知道结果是什么样。今天樊振东做到了他该做的,所以他配得上赢得这场比赛。”

  樊振东曾感叹,岁月仿佛没有在马龙的身上留下痕迹。但传奇并非不可超越,后继者也从未停止迎头直追的步伐。这场胜利证明,面对马龙,樊振东不仅能赢,还能赢得漂亮。

  曾经压在樊振东心底的“山”是无形的,而胜与败的差距,往往就在一念之间。“我觉得信念要比技战术更重要,每一次我跟他打都非常渴望胜利。虽然很多次没有做到,但并不影响我的决心和信心。”

  当被问及这场比赛是否会成为自己职业生涯最难忘的比赛时,樊振东不假思索地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但他又连忙追加了“之一”。

  的确,作为一名只有24岁的年轻运动员、未来国乒男单毋庸置疑的扛鼎之人,樊振东期待且坚信自己的未来仍有无限可能。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这一夜,樊振东用坚定的信念,越过了那一座曾经难以逾越的“山”。(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