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特写:跌落的“小叶子” 从头再来
2021年09月23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陕西全运会)特写:跌落的“小叶子” 从头再来

  中新社西安9月22日电 题:跌落的“小叶子” 从头再来

  中新社记者 胡健

  一个多月前,叶诗文为了庆祝中国游泳队在东京取得佳绩,特意把头发染成金黄色。无缘东京的昔日“天才少女”,也在以这样的方式,勉励自己,要从头再来。

  22日晚,陕西全运会游泳赛场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伦敦奥运会“双冠王”叶诗文游出2分10秒51,以0.39秒之差败给16岁的小将余依婷。

  点击进入下一页

  9月19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游泳项目女子4x2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在西安举行,著名运动员叶诗文助浙江队夺得冠军。图为叶诗文(左二)在颁奖仪式上“品尝”金牌的“味道”。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时间倒回9年前,彼时16岁的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400米混合泳和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分别打破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是当时中国军团最年轻的奥运“双金王”。

  伦敦载誉归来之后,聚光灯笼罩在还未成年的叶诗文身上,“小叶子”的昵称也在那时被叫响。当所有目光聚焦在2013年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时,叶诗文在却在200混排名第四,400混排名第七。

  从2010年开始,叶诗文在国内外的200米混合泳项目上11次保持全胜,而这一次却没能获得一枚奖牌。回头再看,叶诗文承认自己“跌入了谷底”。

  2019年,对叶诗文来说是喜忧参半的一年。光州世锦赛上,叶诗文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上拿到两枚银牌,重回泳池的欢心和对世界纪录保持者霍斯祖的不服,让她决定进入冬训备战东京奥运会。

  叶诗文是个“狠人”。在冬训期间,模拟出发时的爆发性练习、下肢大肌群力量的耐力训练、带着右踝里的钢钉坚持3000米跑,一系列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让叶诗文感受到强烈的肌肉疲劳,“这一度让我感到煎熬,甚至想逃。”叶诗文曾说。

  2021年5月初,叶诗文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未能达到A标。一个月后的奥运会补位赛上,叶诗文因为体能问题,无缘东京奥运。在家中看到中国游泳队在东京摘金夺银,叶诗文染了一头金发以示庆祝。

  为了备战陕西全运会,叶诗文开始3个月的精心训练,几乎每天都会练哭。“前两年体能练得比较狠,肌肉一直很疲劳,这次我降低了体能的次数和强度,把专注力放在了专项上。”每当叶诗文想放弃时,都是汪顺给了她鼓励。

  19日晚,全运会游泳赛场首日,叶诗文“惊艳”登场。不只是她染得金黄的发色,更是她在游泳首日的4乘200米混合泳接力中上演“一棒追回10秒”,并率队夺得接力冠军。

  时隔3天,叶诗文在熟悉的200米混项目上重新归来,虽是一枚银牌,但对于成绩,她认为完成了预期的90%。“我对这个成绩还是很满意的,面对不断涌现的小将,希望她们勇敢地去闯,不要害怕失败。在成绩好的时候也要虚心寻找问题,在低谷的时候千万不要放弃,不要对游泳失去希望。”

  这将是叶诗文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之后她将继续在学业方面深造,并希望参加明年“家门口”的杭州亚运会。未来的世界泳池,将是余依婷等年轻小将们证明自己的机会,“希望可以接过小叶姐的班,接下来将会以冬训为主,备战明年的亚运会,并带着足够的底气备战巴黎奥运会。”余依婷说。(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