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一集,剧情反转不断,短剧会火吗?
2021年09月23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击的皇后2》海报
《进击的皇后2》海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张曦)你还在2倍速看剧吗?你会否有觉得有些电视剧过于冗长拖沓?

  针对当下快节奏生活,最近一大波短剧面世,被不少年轻人视为“下饭剧”。未来,这样10多分钟一集的短剧会不会火?

  演员会更轻松吗?

  《进击的皇后2》是最近热播的短剧,该剧单集片长13分钟,一共只有18集。但剧情信息量高密度输出,集合了穿越、甜宠、虐恋、悬疑、宫斗等元素。因为节奏太多,被网友点评说“一秒都不舍得快进”。

  相比很多影视剧一拍好几个月的周期,《进击的皇后2》只用了15天拍摄。

导演吴承峰 受访者供图

  “确实制作周期短,上线时间快,容易结合生活热点。”除此之外,该剧导演吴承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演员而言,拍摄起来并没有多轻松。“每天的台词量其实差不多,只是拍摄周期短了,但要求他们更快进戏换情绪。”

  对导演而言更是不容易,时间短了,相应留给剧组各个部门磨合的时间就更少,因此需要大家从开机就要配合默契。

  编剧更好创作吗?

  作为编剧,陆伶沁认为短剧的创作更不容易,“《进击的皇后2》是长剧的1/4不到,由于每一集的情节点十分密集,相当于缩略版长剧。”

  让陆伶沁头疼的是,要在尽量简略的情节中,设计出可以支撑故事起承转合的信息量、情感强度、剧情转折,让短剧更加精致,也具备一定的流量价值。

  简单来说,就是如何能快速让观众眼前一亮。毕竟短剧的一大弊端是,因为人物铺垫少,任何桥段、人物动作上的缺陷都会变得尤为明显。

  不过,陆伶沁十分看好短剧的未来,因为可以给观众带来更多快乐。另一方面,对编剧来说,短剧的创作也可以增强网感,“周期短、产出快,尤其对小编剧来说是多了一个完成作品、锻炼市场视野的场合,在长剧不太容易投拍的时期不失为养活自己的好工作。”

  没有大IP和大明星可以吗?

  对于短剧这种形式,吴承峰认为可以把观众的碎片时间填充起来,不需要额外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

  “基于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短剧无疑会成为发展大势,而精品化短剧也是发展的必然,在短频时间内想抓住观众兴趣就需要故事新颖、细节到位、画面的美感、表演亮眼。”

  相比长剧动辄就是“知名IP+知名演员”的搭配,目前市面上的短剧几乎选的都是新人演员。在吴承峰看来,短剧的优势是有趣的故事设定,“从《进击的皇后》前两季来看,没有大IP和流量明星,一样可以收获大家的喜爱。”

《进击的皇后2》剧照

  短剧能不能替代长剧?

  类似《进击的皇后》这样的短剧很多,不少剧情都“脑洞大开”,被年轻观众视为“下饭剧”。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剧受欢迎,也说明当下观众需要这类充实不拖沓的剧情。

  但短剧能不能替代长剧呢?吴承峰认为短剧未来会是发展大势,但和长剧是不同的发展赛道。“长剧自有它的优势 有些内容也更适合用长剧呈现。”

  但他也指出,当下影视剧市场有越来越多形式新颖的剧集,在这种大环境里竞争也更良性,创作者需要用心沉淀从方方面面打磨作品。

  “时长短内容就要精,节奏快情绪点就要打准,希望以后我们的剧集都能让观众大呼看不够而不是二倍速。”(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