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措催热旅游市场:创新产品 丰富体验
2021年09月24日 11:49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邓钰

  “帮我在‘彩虹隧道’拍张照片,我要‘打卡’。”9月21日晚上,在位于儋州市兰洋镇的海南莲花山文化景区,彩灯闪亮,流光溢彩,游客吴倩一走入园区便兴奋地四处拍照。

  “快来把石花水洞一口‘吃掉’!”在儋州市雅星镇八一居石花水洞地质公园,来自海口的游客李敏拿着刚买到的石花水洞文创雪糕,兴致勃勃地拍照发朋友圈。

  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期间,海南农垦旗下多个景区人气高涨。连日来,为催热中秋、国庆“双节”旅游市场,海南农垦各企业提前准备、积极筹划,通过推出文创产品、丰富游玩体验、打造特色活动等措施,精心打造文旅融合新模式,着力创新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增强深度服务体验,打响海南农垦旅游品牌,多举措催热“双节”旅游市场,抢滩“双节”文旅消费市场。

  文艺范更浓

  文创+旅游,文创开发正当时

  “这样的雪糕好看,好吃又好玩!”李敏高兴地说。“石花水洞的洞口和外部山体被做成了草莓味的雪糕,一口吃下去,尝到的不只是甜蜜滋味,还有满满的文艺范。”

  今年中秋小长假,石花水洞地质公园的文创雪糕一经推出,就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文创雪糕增添了游客和景区互动的乐趣。”景区经理洪莉云介绍,文创雪糕之所以受欢迎,是它可以让人们在消费美味的同时,“买到”景观,并到实景前互动“打卡”,有一举两得的消费体验。

 

 石花水洞地质公园推出的文创雪糕。(景区供图)
石花水洞地质公园推出的文创雪糕。(景区供图)

  据了解,近两年,省内外不少景区运营者和旅游企业跳出“门票”思维,纷纷跑入“文创+旅游”赛道。海南农垦各企业也不落人后,铆足劲钻研、开发各类文创产品,丰富旅游体验。

  “在雪糕研发过程中,我们和国内知名厂家合作设计,还原石花水洞实景,经过多次调整,花费数月才向市场推出,力求打造精品。”洪莉云认为,文创产品并非简单的景区纪念品。景区在设计和推出文创产品时,不能粗制滥造,必须要注重其品质和内涵。“有温度”的产品是文创旅游的核心,只有文化赋能的产品,才具有持久生命力和核心竞争力。

  “文创+旅游”的探索不仅体现在文创产品上,还呈现在活动设计和IP打造等多方面。

  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石花水洞地质公园还结合园区河道等自然景观,设计古风游船活动,将古典汉服、画舫游船融入其中,把普通的观光游览变为一场结合民俗、文创等元素为一体的沉浸式互动新体验,文艺范十足。

  而在海南莲花山文化景区,该景区结合自身文化内涵,推出卡通吉祥物“莲花童子”形象,增加亲和力,注入时尚元素,打造景区整体IP形象。

  趣味性更强

  文化+夜游,激活文旅新“夜”态

  充满“科技感”的灯光时空走廊,缤纷璀璨的湖面音乐灯光秀,萤火闪烁的“萤火虫森林”……中秋小长假期间,海南莲花山文化景区举行“萤火虫艺术节”活动,与专业第三方企业合作,打造夜景灯光秀,推出夜市、夜游、夜娱等多彩活动,以满足游客休闲生活和个性消费的多种需求。

  “打造文化型夜游经济早已融入景区的长期规划,此次活动可看作景区探索夜经济上的一次试水。”莲花山文化景区执行总经理高涛介绍,文化型夜游产品主要是指通过文化类旅游活动、文化型旅游项目吸引旅游者参与到一系列体验、表演、娱乐活动中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其中,旅游演艺和灯光秀是文化型夜游产品的典型代表。

  夜晚的莲花山不再冷冷清清,在璀璨彩灯的衬托下充满别样风情,绘成一幅梦幻的生态夜景图。除了地面灯光秀外,莲花山文化景区还推出了高空钢丝秀和夜间音乐喷泉表演等演艺活动,引得游客连声叫好。

 莲花山文化景区打造文化夜游经济。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莲花山文化景区打造文化夜游经济。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莲花山景区内还打造集食、游、购、娱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灯光夜市,激活文旅新‘夜’态。”高涛表示,文化型夜游经济的打造不单只着眼于眼花缭乱的灯光和各种科技的应用,更多的应该是从场景出发,从体验出发,让休闲体验贯穿始末,让游客参与其中。“一场成功的夜游,能够刺激更多的游客和更多的娱乐消费、食宿消费等。”高涛说。

  科普性更足

  个性+品质,研学产品有亮点

  今年“双节”期间,研学旅游也是各大企业关注的热点。海南农垦各相关企业纷纷推陈出新,因地制宜推出研学产品。海南农垦各相关企业纷纷认为,要开发个性化、有品质、有深度的沉浸式研学产品,必须将师生内在的精神追求与外在的景观人文资源相连接,打造走心且有温度的作品。

  石花水洞地质公园日前被评为海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在“双节”期间,景区将结合“全国科普日”契机,推出了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和研学文旅活动,打造研学新亮点。

  “9月20日至30日期间,我们将面向16周岁以下青少年免费开放,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好评。”洪莉云介绍,作为科普教育基地,景区23日起还将联合儋州市科协、教育局,邀请海南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在儋州5所学校开展地质科普进校园活动,为师生们科普地质知识。“这不仅能增加体验性,实现游与学深度结合,还能让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研学资本。”洪莉云说。

  “在设计研学产品时,还可融入地方特色。”高涛介绍,莲花山文化景区在研学课程设计时充分融入当地特色,围绕景区的生态地质资源、自然体验以及周边温泉等多重旅游资源,开发特色课程,让师生在开展研学活动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各类地质知识,并培养学生的环保理念。

  此外,海垦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与其推出“大而全”的研学产品,不如为师生们送上“小而美”的体验,即紧扣园区自身资源,打造特色化的研学游览路线,推出高含金量、能展现专业知识的课程,营造高质量的教学环境。

  “石花水洞地质公园还考虑通过精细定制,满足不同阶段学生的学习需求。”洪莉云说,推出精细化定制服务,能够进一步拓展研学活动的深度和体验性,并增加研学产品的特色。“一方面,可以根据小班化的日常教学需求,定制更具针对性的研学课程,还可和高校合作,邀请专家开展线下体验讲坛等。”

  下一步,海南农垦各企业将结合自身资源和优势,积极探索文旅融合模式,打造特色化和差异化研学产品,持续催热“双节”旅游市场。

  (海南日报那大9月23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