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队主动约战 成国足唯一热身对手
2021年09月25日 12: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肖赧)为备战即将于10月上旬进行的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3轮、第4轮比赛,中国队原计划在沙迦进行至少3场国际热身赛,但受疫情、国际比赛日周期安排等因素制约,中国队截至目前仅落实了9月30日与叙利亚队的一场国际热身赛。尽管叙利亚队与中国队接下来两个对手越南队、沙特队的技术特点迥异,但能够打一场货真价实的国际热身,中国队多少也能从中受益。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不得不通过内部对抗赛来检验集训效果、为12强赛磨炼阵容。

  一周多前,叙利亚队主教练马赫鲁斯就曾公开宣布,叙利亚队将于9月30日在阿联酋与中国队进行一场热身赛。事实上,中国足协彼时仍未与叙利亚足协就此事落实书面协议。如果在此过程中出现了什么意外导致比赛“泡汤”,那么对双方都很尴尬。

  需要说明的是,本场热身赛申请最先由叙利亚足协提出。本月初,当中国队在卡塔尔多哈备战与日本队比赛期间,中国足协就收到了叙利亚足协有关两队进行一场热身赛的书面申请。叙利亚队如此主动的原因很简单——叙利亚队将于10月7日进行的12强赛第3轮角逐中客战韩国队。他们将中国队视为“假想敌”,再合适不过。此外,叙利亚队从防疫及出行便利等角度出发,也计划将新一期备战地安排在阿联酋,那么与同在阿联酋备战的中国队热身,也能够获得很多便利条件。

  至于中国足协接受叙利亚足协的邀约,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配合国足进一步适应大赛的节奏、强度。由于本场热身计划由叙利亚足协提出,因此比赛根本不涉及所谓“出场费”。据了解,中国队原计划在沙迦进行不少于3场的国际热身赛,且热身对手首选为国家队。

  受“难觅热身”困扰的不止是中国队,与球队同组的阿曼队、越南队近期实际也无法落实国际热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各队虽然提前集中,但大部分集训日都安排在国际比赛日周期范围之外。各职业俱乐部按规定完全可以拒绝在“非国际比赛日周期”内放行球员参加其国家队集训、比赛。在这种情况下,越南队也只能与本国U22男足进行内部教学赛。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