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海昏侯”牵手“秦兵马俑”再现秦汉文明(图)
2021年09月29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秦雄风——秦始皇兵马俑展”29日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公园开展。 李韵涵 摄
“大秦雄风——秦始皇兵马俑展”29日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公园开展。 李韵涵 摄

  中新网南昌9月29日电 (记者 李韵涵)“大秦雄风——秦始皇兵马俑展”29日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公园开展,69件/套来自秦始皇帝陵遗址的精品文物展出,牵手“海昏侯”,再现秦汉文明。

69件/套来自秦始皇帝陵遗址的精品文物展出。 李韵涵 摄

  为进一步展示海昏侯国遗址优秀历史文化,提升遗址公园知名度和影响力,自9月29日起,江西南昌在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举办为期1个月的“汉韵海昏—2021海昏汉文化旅游月”以及为期3个月的“大秦雄风——秦始皇兵马俑展”。

  “遗址见证历史发展,文物承载灿烂文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叶明和表示,秦汉两朝历经四个半世纪,创造出了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69件/套精品文物对秦始皇、秦王朝、秦始皇陵与兵马俑进行全面展示。 李韵涵 摄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郭向东称,秦代有许多优秀传统文化在汉代得到了继承和弘扬,此次展览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展出,实际上是秦汉文明对比的一个展出。

  据了解,“大秦雄风——秦始皇兵马俑展”分为“秦始皇帝”“秦始皇陵”“神秘军团”三个单元,展出来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铠甲军吏俑、铠甲武士俑、立射武士俑、跪射武士俑、秦陵彩绘铜车马(复制品)、两诏文青铜权、“半两”青铜钱、兵器、金器、玉器等69件/套精品文物,对秦始皇、秦王朝、秦始皇陵与兵马俑进行全面展示,再现2200多年前大秦帝国的灿烂文明。

69件/套精品文物对秦始皇、秦王朝、秦始皇陵与兵马俑进行全面展示。 李韵涵 摄

  “在这里能看到兵马俑是一种很奇特的体验,此次展览也让我能在家门口‘打卡’兵马俑。”当天,穿着汉服来参观展览的唐微告诉记者,看过展览后,去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愿望愈加强烈了。

  此外,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在汉文化旅游月期间组织开展“健步海昏”“美味海昏”“戏说海昏”“达人秀海昏”“主播带你游海昏”等系列专题活动,为广大游客提供一场汉代历史文化的饕餮盛宴。同时,遗址公园还将邀请国内专家学者举办遗址博物馆高峰论坛,围绕遗址保护、研究、利用、管理、可持续发展等课题展开深度对话与交流。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是中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典型汉代侯国都城聚落遗址,出土各类珍贵文物1万余件(套)。秦始皇陵是中国古代帝王陵墓中规模最大、埋藏最丰富的大型陵园,是第一批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