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西游”记:山水游文化游崭露头角
2021年10月07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方俄贤岭朦胧的雾气环绕青山,美如一副山水画。 李似海供图
东方俄贤岭朦胧的雾气环绕青山,美如一副山水画。 李似海供图
儋州石花水洞景区迎来不少游客“观石赏花”。 骆云飞 摄
儋州石花水洞景区迎来不少游客“观石赏花”。 骆云飞 摄
昌江王下乡洪水村特色的黎族茅草屋民宿。 骆云飞 摄  
昌江王下乡洪水村特色的黎族茅草屋民宿。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南东方10月7日电 题:海南“西游”记:山水游文化游崭露头角

  作者 符宇群

  家在本地的何女士第一次和朋友逛“家门口”的俄贤岭,“景区还没开放的时候,朋友圈就刷遍了这里的美景,‘海南小桂林’果然名不虚传!”何女士说,这里的河滩适合露营,下次一定要来住一晚,坐看夕阳落日,夜观星空万象,感受山水美景。

  多年来,受限于基础设施不完善、推广力度不够等因素,海南西部旅游一直游离于游客视线之外。近年来,随着海南旅游开发步伐的加快,西部的自然景观、隐秘风光崭露头角,涌现出一批令人耳目一新的景点,让游客的“西游”之路充满新发现、新体验。

  位于东方市广坝乡境内的俄贤岭,距县城八所镇60公里,又名俄娘九峰山,由九座峰组成,西北东南走向,忽高忽低,盘旋曲折。远看大大小小的山丘散落在湖面,水面倒映着青山,加上朦胧的雾气笼罩,美如一幅山水画。

  俄贤岭是海南省内现存面积最大、原生状态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喀斯特地貌原始热带雨林,其山上林木葱茏,花草繁茂,珍稀植物、动物繁多。在俄贤岭的半山腰上,有个巨大的天然溶洞——娥娘洞,其洞深不见底,曲径通幽,洞内石壁千姿百态,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探奇。

  “通往娥娘洞,需经过一条蜿蜒的登山栈道,在路上可以一饱重峦叠翠的美景,还可以感受热带雨林的神秘莫测。”东方市娥仙岭生态文化旅游区负责人李似海介绍,景区自国庆假期首日开放营业以来,平均每天入园游览人数2000多人,热度持续上升。

  来自北京的游客李先生说,这次的海南之旅刷新了他对海南旅游的印象。“来海南之前只知这里充满椰风海韵,却不知海南还有这么壮丽的山水景色,有一种浑然天成之感。”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介绍,随着市场消费升级,自驾游、主题游等逐渐成为国内旅游市场主流。相较于东部的旅游资源,海南西部的旅游资源有其唯一性和独特性,诸如盐田、热带雨林、石林、洞穴、湿地等自然景观资源,还有东坡文化、调声、黎族织锦等原生态的人文旅游资源,令人心驰神往。

  主打岩溶石林资源的儋州市石花水洞这个“十一”迎来不少游客“观石赏花”。走进该水洞,洞内曲折蜿蜒、光怪陆离、五彩斑斓,石钟乳、石笋、卷曲石、文石花、方解石晶体花等极具观赏和科学价值的景物令人叹为观止。乘船在水洞内轻舟漫游,宛若遨游龙宫,美不胜收。

  石花水洞市场推广部主管刘永克介绍,近两年该景区依托资源禀赋不断更新升级,开拓科普游及研学游市场,每年吸引约3万人次中小学生开展研学课程。此外,景区不断丰富游客文旅体验,今年国庆推出的水洞升级灯光秀、文创雪糕均受好评。

  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在“十一”假期成为西部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当地民宿火爆。洪水村、浪论村的黎族特色民宿早就被订满,王下乡三派村村民符春英说,假期前她家的民宿订单排到10月10号,陆续还有客人电话预订。

  到王下乡体验黎族特色民宿是王女士在假期前就制定好的“西游”计划。“王下不仅黎族特色文化浓郁,还有皇帝洞、钱铁洞、十里画廊风景区等生态旅游资源,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住几天感受体验。”王女士说,此次假期旅行她收获满满,乐东尖峰岭的云海日出、“海南小桂林”的山水风光为她的“西游”之旅打开了新世界。(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