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精准预报及时预警 民航海南空管全力保障台风“狮子山”航空出行安全
2021年10月10日 14:34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10日电(唐茜 赵凌芳)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携强风雨袭击海南,期间琼州海峡全线停运,全岛交通通行能力下降。为了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民航海南空管分局加强天气动态监控,提高复杂天气下保障能力,确保大风强降雨下的航班安全。10月8日、9日两日共保障海口美兰机场500多架次航班安全起降。

  10月8日至9日,受热带风暴“狮子山”影响,海口美兰机场7日凌晨开始出现强降雨,接连2日连续降水时长高达38小时,通行能力下降30%左右。海南空管分局以“强安全”为己任,气象台加强降雨天气全方位动态监控,10月8日、9日两日共发布特殊天气服务通报106人次、机场警报7份、终端区预警19份、热带气旋通报4份、重要气象情报(SIGMET)16份、航班延误预警报(MDRS)5份、特殊天气报告32份。预报室严格落实“低空风切变预警通报机制”,对风切变做出精准预报预警,及时发布5份风切变报告;管制部门充分利用气象预报、流量预测等信息,动态调整好管制预案,安全保障大风强降雨天气下的航班安全起降、备降、返航等任务。10月9日,海口美兰机场放行正常率达89.8%。

  海南空管分局以“强协同”为主线,气象部门24小时向管制单位提供跑道视程信息,为空中交通管制运行提供及时、可靠的决策依据。气象台还利用系统资源,主动与广州、香港、越南、菲律宾等地专家进行线上协同会商,深入交流统一预报结论,提高预警预报的准确性,为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打下坚实的基础。气象设备保障单位及时完成海口美兰机场气象设备的防台风巡视维护工作,确保气象设备运行平稳。

  海南空管分局在做好防汛的同时,多次与管制、流量管理讨论MDRS运行方案,及时向机场、航空公司等用户通报台风动向,发布各类强降水重要天气提示和预警,以便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急响应的准备,旨在提高复杂环境下的航空气象精准预报、协同服务能力,提升台风天气空管保障能力,确保旅客安全出行。(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