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圆规"影响叠加天文大潮 海南多地出现海水倒灌
2021年10月14日 07:40 来源:海南日报
10月13日上午,海口市杜鹃路海边沿岸,大浪拍岸。 本报记者 封烁 摄
10月13日上午,海口市杜鹃路海边沿岸,大浪拍岸。 本报记者 封烁 摄

  受台风“圆规”影响

  天文潮叠加风暴潮 多地出现海水倒灌

  本报海口10月13日讯(记者孙慧 刘梦晓)10月13日上午,受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影响,我省出现强风雨天气,部分沿海市县海面出现风暴潮,部分沿海地区、入海口江河沿岸地区出现潮水上涨,海水、入海口江河水倒灌的现象。为何会出现倒灌现象?市民群众要如何加强防范?海南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应急管理厅、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相关负责人。

  当天上午,海口市海甸岛、北港岛、新埠岛等沿海地区,海边出现海水倒灌陆地的现象。在海口市长堤路、海甸五西路等入海口的沿河沿沟地区,也出现了路段积水的情况。

  在海甸二东路海达路至和平大道路段,道路一侧的商铺老板林斌告诉记者,当天上午8时许,他像往常一样打开店铺门,发现门前的道路上都是积水,目测有三四十厘米深。

  当天上午7时许,海口排水中心美兰大队工作人员吴秋杏和6名同事就已经在这个路段开展排水作业。但因为海水不断倒灌,积水不减反升,他们也十分无奈,“我们只能打开雨水篦子,不停地清理堆积在排水口的杂物,以便退潮时积水能够快速排掉。”

  记者看到,200多米长的积水路段两侧,多个雨水篦子的盖子已经打开,上面还绑上了提醒物。同时,吴秋杏也和同事在这里反复巡逻,提醒靠近积水的市民注意安全。

  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风暴潮是由于强烈的大气扰动引起的海面异常升高现象。受台风“圆规”影响,我省部分沿海地区海面水位迅速升高,在升高以后淹没了部分低洼地区。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13日上午,由于海南岛沿海岸段正处于天文大潮期,部分沿海海岸即使没有风暴潮增水,正常的天文潮值已经超了蓝色警戒潮位。当天上午,海口、澄迈、文昌、临高、万宁、东方等市县沿海受台风和风暴潮影响,再叠加天文大潮,所以潮位较高。

  遇到这种情况,市民群众该如何防范风险?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省应急管理厅的相关负责人提醒,台风期间,市民群众要及时关注气象局、海洋预报台等部门发布的预警预报信息。各沿海市县市民、游客切勿在海边、江河沿岸地区逗留玩耍,不要冒险去观看台风和海水倒灌现象。各市县沿海、入海口江河沿岸的低洼地区要做好人员和财产转移准备。比如小区的地下车库要准备沙袋、抽水机等设备拦阻倒灌海水,车辆要及时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宽敞场所停放,市民游客如非必要情况,不要涉水出行等。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