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领导赴多个市县督导防抗台风“圆规”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10月14日 09:47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讯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10月13日,省领导赴昌江、白沙、乐东、琼海、琼中、万宁、五指山等市县督导防抗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工作,实地检查水库防风防汛、渔民渔船安全转移、地质灾害点安全隐患排查、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要求抓实、抓细各项台风防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杰率队先到昌江黎族自治县实地查看督导防风防汛工作。督导组在昌江三防指挥部了解相关防风防汛措施,要求加强村镇重点风险隐患排查,把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在石碌水库,督导组要求加强水库水雨情测报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让下游沿线村庄科学防灾、主动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督导组还到该县牙营村至石碌水库路段漫水路堤、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中控室、昌化渔港等地实地查看防汛防风工作落实情况,详细询问值班值守、船只回港、人员上岸安置点食宿等情况,并到昌化社区看望渔民,叮嘱渔民服从政府统一安排,确保渔船回港避风。随后,督导组来到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立交桥。肖杰表示,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做好交通疏导工作,防止车辆拥堵,对可能出现的危险要按照预案及时转移群众,确保万无一失。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志远率队赶赴白沙黎族自治县督导防汛防风工作,在调度会上听取各乡镇、部门汇报情况,剖析工作薄弱环节,并分赴数个关键点位检查防汛防风工作落实情况。在白沙阜龙乡新开水库,督导组一行实地了解水库防风防汛工作最新动态,并检查水库值守人员的联系渠道是否畅通,随后嘱咐值守人员在坚守岗位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人身安全。在督导检查阜龙乡可任村打堆村民小组存在的漫水路隐患时,督导组要求值守人员继续严防死守,直至水位退至安全位置。当天,督导组一行还检查了白沙部分学校及建筑工地“三防”工作落实情况。陆志远表示,任何时候,群众的生命安全都是最重要的;遇到险情,各乡镇各部门不能各自为战,要及时汇报沟通;遇到紧急情况,党员干部要当机立断、第一时间做出科学防控决策,坚守一线精准指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进平率队赴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政府、莺歌海渔港、千家镇长茅水库、尖峰镇岭头渔港等地,检查值班值守、渔船回港、渔民上岸、群众生活保障、防风救灾物资准备等情况。督导组对防风防汛提出6项要求:一是坚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防台风的各项工作要求;二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严格按照防汛防风应急响应的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三是严格落实防风救灾责任制;四是突出重点,做到“十个到位”:防灾物资到位,救援队伍到位,渔船回港与渔民上岸到位,食品供应保障到位,转移群众到位,旅游景区关闭到位,供电供水到位,值班值守到位,确保低洼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转移到位,防风救灾各项措施逐项到位;五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六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要求,确保防台风工作无盲区全覆盖。

  副省长刘平治率队赴琼海市牛路岭水库、琼海市海洋渔业通信指挥中心、潭门中心渔港等地检查指导防风防汛工作,要求科学调度泄洪,强化渔船安全管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督导组一行来到牛路岭水库,详细了解降雨量、水库水位以及大坝安全运行情况。在琼海市海洋渔业通信指挥中心,详细了解渔船回港、渔民上岸及渔港防风措施落实情况,并到潭门中心渔港现场查看。据了解,截至10月13日上午,琼海全市共转移渔民1100人。刘平治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密切关注风雨情况,做好应对各种突发险情的准备;全面排查水库风险隐患,科学调度水库泄洪;加强渔船渔民管理,防止渔船顶风出海;及时封闭漫水桥漫水路;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引导群众台风天尽量少外出;确保低洼易涝地区人员全部安全转移。

  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闫希军率队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督导台风防御工作。在琼中和平镇乘坡居25队,督导组一行实地察看地质灾害点安全隐患及周边环境等情况,听取相关部门采取防治措施汇报,详细了解各隐患点的隐患排查及措施落实情况。督导组强调,对所有已知地质灾害隐患点安排专人盯守,定期巡查、严密监测,实时掌握各隐患点信息;要对全县各类危墙、低洼易涝区等重点地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全县老旧屋住户进行入户勘查,及时预报预警、避险搬迁。在红岭水库和百花岭水库,督导组详细了解水库的水位情况、水库的日常维护、防汛泄洪以及安全防范措施等情况。闫希军表示,要提前部署,严密监测,高效组织,实时关注水库水位的变化,做好水库雨情的预警预报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副省长倪强率督导组一行深入万宁市村庄、渔港、建筑工地、群众转移安置点等地检查防风防汛情况。该市集庄村在2010年台风时曾发生过海水倒灌的情况,督导组详细了解集庄村当天的最高潮位和万宁市防风防汛指挥体系,以及市、镇和村里的抢险队员备战情况。随后督导组来到乌场渔港,查看渔船回港和人员上岸情况,并叮嘱要加强巡逻,保障渔民全部安全转移不返回。在一处地处低洼在建工地上,工地上的人员已全部转移。督导组要求值守人员全部撤离,封闭工地保安全。督导组还到万宁市多功能活动中心、万城镇联星村等外地务工人员安置点和村里低洼地人员安置点,看望转移安置人员,详细询问转移安置人员的饮食过夜问题,晚上是否有被子保暖等。倪强嘱咐村干部把转移群众一管到底,让转移安置人员安心度过台风天。

  省政协副主席李国梁率领的省督导组一行深入到五指山市检查指导防风防汛工作。在五指山新春水库,督导组一行实地查看水库水位库容、详细了解水库防汛措施和水库运行管理、防汛物资准备等情况。在该市金碧花园安居房项目工地,督导组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塔吊、边坡防护等项目现场重点区域的排查,确保工地安全。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安置工程项目现场,督导组一行实地检查工地防风措施,了解生态搬迁群众安置情况,要求当地政府进一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加大搬迁地安全巡护,关心关照搬迁群众在台风期间的生活。督导组指出,虽然“圆规”已登陆,但接下来强风强降雨带来的影响仍然不容忽视,要抓实、抓细各项台风防御工作,把台风灾害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综合海南日报记者来稿)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