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海市博鳌镇党员干部全天候巡查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10月14日 12:04 来源:海南日报
 琼海市博鳌镇党员干部移除被台风吹倒的小树。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摄
 琼海市博鳌镇党员干部移除被台风吹倒的小树。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摄

  记者 袁宇

  “台风大概率会在博鳌登陆,大家一定要重视。”10月13日上午9时许,海南日报记者在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见到博鳌镇副镇长符文程时,他刚刚冒着风雨巡查完村内防风防汛工作,顾不上客套,他直接了当地对在此的莫村村“两委”干部、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说道。

  台风来袭,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变身”临时的防风指挥部。符文程与大伙一起对早上巡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明确“中午之前,所有处于风险区域的群众都要转移到安全地区”。

  留客村是莫村村委会下辖的3个自然村之一,常住村民300多人。“防台风,要防‘高’看‘低’,一方面,要清理容易发生坠落伤人的隐患点,另一方面,重点关注地势低洼的地区以及危房。”符文程告诉记者。

  记者跟着符文程巡查留客村,只见再次进村的他直奔八旬村民陈士符家。客厅、卧室、厨房……他逐一检查老人家里是否存在漏水情况。

  陈士符家的房屋是1974年一场台风中毁坏后修复的。考虑到房屋老旧且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经过一番劝说,符文程和村干部说服陈士符与老伴去亲戚家避风,并约定好台风过后再把两位老人接回家。

  在走访了住在低洼处的几户村民后,风雨明显大起来。顶着风雨,符文程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来到留客村内的靠泊码头,这里停泊着数艘小型皮艇。大伙七手八脚地加固绑皮艇的缆绳,浑然不顾自己的衣服被雨水打湿。

  12时许,分头出动的党员干部们又在汀洲村民小组汇合了。大伙总结汇报了巡查的情况:莫村所有在建民房工地全部停工、工人全部到安全地区避风,应当转移的群众均完成转移。

  等到安排好下午的巡查工作,大伙总算能够坐下来休息一会。记者注意到,靠墙坐着的符文程很快打起盹来。

  然而,没过多久,符文程的手机响起,那头传来的声音让大伙都清醒过来:“一棵树被吹倒,堵住了进出村的道路。”无需多言,大伙立马取出伐木工具赶去事发地,一斧一斧地砍断树木,清出一条通道。

  巡查继续进行。“不止是我,全镇干部都下村了。”坐在巡查车里,车外雨水打在窗户上噼啪作响,符文程说:“风雨越大,群众越需要我们。”

  一路上风急雨骤,不时有被台风刮倒的树木伏在前进道路上。见状,符文程、钟可灿等镇、村干部都会从车辆上取下伐木工具,冒着风雨清除障碍。15时20分许,就在大伙全力清理一处被台风吹倒的树木时,猎猎作响的狂风突然间静了下来。

  “进入台风眼了。”有着多年防台风经验的符文程对记者说道。果不其然,不一会儿,记者的手机便收到气象信息短信:“圆规”在博鳌镇沿海登陆。

  16时许,符文程等人回到汀洲村时,一些村民正抓住“风眼”时的平静清理自家庭院的落叶。“大伙暂时还不要外出,台风还未完全过去。”他叮嘱道。

  打开手机查看微信工作群,发现群内并未收到险情报告,符文程稍微放松下来。他告诉记者,降雨相比“狮子山”来袭时要少,镇墟及各村没有发生严重积水,也没有村民被困或受灾。“台风过后,就要帮助群众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了。”

  (海南日报博鳌10月13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