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巨响!海口现代花园超20年大榕树倾倒横压道路
2021年10月15日 16:47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15日消息(记者 王康景 文/图)“昨天夜里我只听到一声巨响,大概是深夜12点多的时候,早上起来就发现这棵巨大的榕树倒在路面上,人和车都过不去了。”15日上午,在海口现代花园小区内,不少业主围在小区一家幼儿园旁,有业主讲述自己事发时听到的动静。

大榕树横卧道路上。
大榕树横卧道路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幼儿园旁的这棵高度超过10米、枝繁叶茂的大榕树连根拔起横躺在路面,树枝甚至伸到了路对面楼栋的住户家,倒下的榕树还把旁边不少树木的枝条给打断了。由于树木连根倒地,挡住幼儿园的门,工作人员干脆就在树根旁开了条小路让孩子们来学校。

大榕树倒地幼儿园在旁边铺上红毯让孩子们上学。
大榕树倒地幼儿园在旁边铺上红毯让孩子们上学。

  “其实我们在14日下午的时候就发现这棵树的根部位置不大对劲,因为已经有翘起,我们走过去时,还看到因为根部松动把幼儿园的围墙的几根小柱子给顶脱落了。”小区的一位业主说,没想到今天凌晨的时候就突然倒塌,幸好是深夜,路面上没有人员和车辆,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在附近围观的不少住户告诉记者,这棵大榕树比小区建起来的时间要早得多,当时这里还是荒地时这棵树就已经很大了,很多入住小区近20年的业主表示,入住时这棵榕树已经很大,由此可以推测这棵大榕树早就超过20年,还有业主称这棵树树龄可能已经有三四十年。

大榕树连根拔起倾倒。
大榕树连根拔起倾倒。

  “这棵树是在我们幼儿园围墙内,之前我们也发现这棵树太高大需要修剪,但因为小区内道路中间有隔栏,大型的作业车进不来,所以一直没有修剪枝条。”幼儿园的一位管理人员介绍。

  现代花园小区物业分管园林的林经理告诉记者,这棵大榕树是由幼儿园管理,但小区物业也会帮忙简单修剪一些枝叶,但幼儿园方面也没有向物业提出道路有隔栏影响作业车进场,如果提出来,物业可以把隔栏暂时撤掉。“连日来大雨加上大风影响,昨夜又下了场大雨,树根处泥土松软,加上枝繁叶茂吸水多,树‘头部’重,就发生了倾倒。”林经理分析说。

  目前,幼儿园管理方联系了园林部门,请求协调专业作业车辆进场把倒伏的大榕树进行清理,以便恢复道路通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