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人跨界"共振" 崖州湾科技城营造文化创意生态
2021年10月19日 07:20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18日电(杨金运) 2021海南国际文创周崖州湾分会场17日开幕,以“创意赋能科技”为主题,举办论坛、交流会、音乐会等系列活动,邀请创意和科技大咖与科技城园区科技企业、高校代表共约100人进行跨界“共振”,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注入了创意活力。

 海南国际文创周崖州湾分会场现场 杨金运供图
揭牌成立“雅和人居工程学院设计实践基地” 杨金运供图

  在分会场的论坛上,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常镪做了主题为《设计创意与教育创新》的主旨演讲,雅和人居工程学院虚拟空间设计学科带头人、故宫博物院多个展览的数字内容负责人谷强做了主题为《艺术品的数字新生命》的主旨演讲,科技城深海领域文创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李秋莹做了《深海人与深海狮子鱼》的主旨演讲。

海南国际文创周崖州湾分会场现场 杨金运供图
海南国际文创周崖州湾分会场现场 杨金运供图

  分论坛设置了圆桌论坛环节,多位创意和科技领域的嘉宾围绕着“创意和科技在当下的共振发展契机”,“如何对崖州湾科技城的元素进行IP化挖掘和传播”等主题,展开多角度的碰撞探讨,点亮了现场观众对“创意赋能科技”的思考。

  听了现场多位科技企业代表的发言,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常镪认为从中可以找到很多科技和创意相融的点,“从解决真正问题的角度出发会有很多合作机会”。对此,三亚珊瑚礁生态研究所所长吴川良也很有共鸣:“在珊瑚研究和珊瑚保护上,创意的加入会产生很多新的思路和新的解决方式。”

文创周主题市集现场 杨金运供图
文创周主题市集现场 杨金运供图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科技城文化创意相关产业,今年7月,科技城成立了三亚崖州科技城文化创意服务中心,推动科技城文化招商。在本次论坛中,举行了“雅和人居工程学院设计实践基地”揭牌仪式,该基地便设置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文化创意服务中心,将助力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引入设计和创意人才,加快科技城创意产业的发展。(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