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成功采集
2021年10月19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奥会)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成功采集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陈杭)记者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下称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前夕,北京冬奥会火种18日在奥运会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成功。

当地时间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采集成功。在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赫拉神庙遗址前,奥运火种再次为北京点燃。图为圣火点燃仪式现场。

  火种采集是奥林匹克运动中的标志性活动。古代奥运会上,人们点燃火种以纪念古希腊神话中为人类盗取火种的普罗米修斯。现代奥运历史上,1928年首次引入火种,并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进行火种传递。

  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表示,奥林匹克火种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崇高象征。千百年来,神圣的火种将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光芒传递到全世界,见证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交流互鉴的辉煌历史,诠释了人类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坚定追求,照亮了人类团结合作、战胜困难的前进道路。

  于再清提到,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时,奥林匹克火种又一次带给人们信心、温暖和希望,凝聚起共同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当地时间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采集成功。在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赫拉神庙遗址前,奥运火种再次为北京点燃。图为北京冬奥会火炬。

  于再清称,今天,奥林匹克火种即将再次点燃,乘着北京冬奥会的火炬,连接古老的希腊文明和中华文明,在14亿中国人民心中重燃奥林匹克运动的激情和梦想。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表示,自古以来,奥林匹克运动就承担着和平使命,要求尊重奥运会的政治中立。只有确保政治中立,奥运会才能超越当今时代的一切政治分歧,在国家与地区间建立桥梁与友谊。

  托马斯·巴赫称,北京将书写历史,成为有史以来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冬奥会将把中国人民与世界联系起来,实现让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永远改变冬季运动历史。当中国迎接最优秀的冬季运动员之时,全世界将看到中国的激情。

  希腊奥委会主席斯皮罗斯·卡普拉洛斯表示,当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们在冬奥赛场上奋力拼搏斩获佳绩,北京将再次在奥林匹克的历史上书写光辉的一页。

  19日,希腊奥委会将在雅典的大理石体育场(帕纳辛奈科体育场)进行3棒火炬传递后,将火种转交给北京冬奥组委的代表团。

  希腊总统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等出席了当天的采集仪式。(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