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第三季度投诉举报数据出炉 这些投诉量较多
2021年10月20日 07:3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19日消息(记者 蒙健)2021年第三季度,海南全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接收社会公众投诉举报29581件,环比第二季度(22429)增长31.89%,所有投诉、举报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6.46万元。记者了解到,一般食品、物业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占投诉热点前三名。

  据介绍,今年第三季度共接收社会公众投诉27119件。其中商品类投诉13119件,占投诉总量的48.38%;服务类投诉14000件,占投诉总量的51.62%。

  从商品消费类型来看,第三季度商品消费类投诉主要集中在一般食品、家居用品、交通工具、化妆品、烟酒和饮料,一般食品和家居用品的投诉量较多,分别占商品类比例的23.81%和8.94%。从服务消费类型来看,服务类投诉主要集中在物业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停车服务、销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物业服务排在第一位,占服务类比例的15.28%。

  通过对商品、服务消费类型投诉数量等方面综合分析,社会公众投诉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一般食品、物业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停车服务、家居用品。

  一般食品仍居投诉热点首位,今年第三季度共接收一般食品类投诉3124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23.81%。此类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购买到失效、变质的食品,要求处理遭拒;购买的榴莲未成熟无法食用,商家拒绝更换;商家销售伪造他人商标的食品;购买的食品未注明生产日期;市场销售的猪肉无检疫标识以及猪肉价格高等问题。

  物业服务投诉多为小区收费不合理。共接收物业服务类投诉2139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5.28%。此类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物业公司未按实际情况收取公摊费水电费;物业要求业主需缴纳门禁卡费用;小区内电梯故障迟迟无人维修;物业收取的汽车停车费、电动车充电费用不合理等问题。

  同时,今年第三季度,共接收餐饮和住宿服务投诉1875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3.39%。此类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因疫情影响行程变动无法入住酒店申请退房遭拒;预定的酒店实际房间设施与网上宣传不符;携带酒水到店内就餐时被要求收取开瓶费;就餐时点的菜品与实际菜品不一致;就餐结账时要求商家出示消费单据遭拒等。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第三季度,举报的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无证无照经营;食品卫生安全;商家以次充好、销售不合格、临期产品;短斤缺两、虚假宣传、使用绝对化用语违反广告法等方面。

编辑:叶霖嘉